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高嘉瑜推實坪制「解決高房價」 網臉垮:想看一坪500萬?

高嘉瑜推實坪制「解決高房價」 網臉垮:想看一坪500萬?

2022/12/01 12:50 東森財經新聞
高嘉瑜推實坪制「解決高房價」 網臉垮:想看一坪500萬?

此次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不少人認為是因為高房價問題未解,雖然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表示,此刻正是推動實坪制的大好時機,但網友似乎不買單,反酸「是多想看到台北市一坪500萬」?

高嘉瑜續推實坪制 解決高房價最好時刻

立委高嘉瑜近期再度提到,現在正是大刀闊斧改革、推動實坪制的最好時刻,認為台灣應該將迥異於全世界房屋制度的公設計價畸形、灌水狀況,導正為與全世界所有正常國家相同的實坪制,如此以來,人民才能真正相信、看見,有權者願意解決台灣第一民怨高房價的決心和行動,強調「改實坪制者,得天下,因為民心,就是天下」。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高嘉瑜認為,現在正是大刀闊斧改革的最好時刻。(示意圖/unsplash)

改實坪制者得天下?網酸治標不治本

不過網友對於實坪制,多數仍抱持保守看法,也有人認為實坪跟房價並無關連,在成本物料價格一樣的情況,未來恐怕只會變成「總價不變、單價變高」,治標不治本,紛紛質疑「是多想看到台北市一坪500萬」、「改變計價方式,統計數據就會暴漲」、「雖然很感謝她想為高房價做些什麼,但是實坪制,賣方就把單價墊高就解決了」,還有網有反諷「就算房價不變,至少數字好看,像是竹北一坪破百,說起來多好聽」。

實坪制無助抑制房價?專家點關鍵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認為,大多數人在買房時,還是以總價為優先考量,尤其是預算有限的首購族,而這也是高房價下,小資族只能買得起小宅的主因,形成就算單價較高,也不得不買的無奈,所以實坪制在這方面的幫助不大。

不過,陳炳辰提到,若從另一個面向觀察,如今公設也成為消費者的考量之一,如果是霸氣豪宅路線,因資產族群就是看中豪奢風格,不會有太大問題,但對於小資族而言,就變成許多沒必要的空間浪費,當確實以專屬面積來計價時,建商無法將成本轉嫁到無用的空間,可能會更專注於有效規劃空間利用,亦會考量部分基地是否不適合開發,改善一些亂象,會是有益於公平性,值得推動的地方。

▼專家坦言,實坪制在抑制房價方面有限,但有助改善亂象。(示意圖/unsplash)

學者挺實坪制 邁向健全房市

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則指出,目前大多數國家都採用實坪制,主要的用意是避免建商「灌虛坪」,但以台灣現行公設計價的制度來看,有些建商會竭盡全力,將容積率蓋好蓋滿,增加許多非必要的公設,並畫歸全體住戶負擔,創造出最大的坪數來賣。

若採用實坪制,則可降低建商灌虛坪的誘因,減少蓋一些不必要的設施、公設,否則蓋再多虛坪,最後也只會變成白白送給住戶。

過去雨遮計坪計價,也引發很大的爭議,之後才全面改為不登記坪數,雖然政府目前也有思考,先以折衷方式過渡,先不讓部分灌虛坪的公設計坪,再循序漸進推動配套措施,不過章定煊直言,什麼可以登記、什麼不能登記,界線很難劃分,並不容易。

章定煊強調,雖然改變計價習慣,將牽動房市交易,恐怕有一定的陣痛期,不過長遠來看,對於房市的健全發展仍有益處,除了矯正灌虛坪的惡習,也能幫助顯示真正房屋價值,讓台灣接軌國際。

 

(封面示意圖/unsplash)

 

【往下看更多】
高嘉瑜狂攻租屋實登「嗆內政部太消極」 花敬群:委員別那麼粗魯
官方版北市租金單坪僅1095元 吳怡萱批:不知民間疾苦
傳打炒房修法「本會期不審了」?建商大老:通過產業會死掉
關鍵字: 公設實坪制房價虛坪建商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