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打趴建商無法解決高房價!他喊話花敬群:別被民粹綁架

打趴建商無法解決高房價!他喊話花敬群:別被民粹綁架

2023/01/19 17:09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打趴建商無法解決高房價!他喊話花敬群:別被民粹綁架

政府趕在年初三讀通過欲抑制房市炒作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法,惹來房產業者抱怨未傾聽業界看法便粗糙上路,國發會便在今(19)日年假的前一天,集結中小型建商代表進行「健全房屋市場產業座談會」。參與的建商提及,現場反應熱烈,會議延長了1小時才結束,並當面向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建言,唯有設法降低房屋造價,才能不被民粹綁架。

座談會現場反應熱烈 郊區小建商訴苦處境

這場座談會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與花敬群,糾集建設營造相關局處包括中央銀行金管會人員等,以及北中南的中小建商代表一起與會,受邀的連雲建設總經理暨台北市都市更新學會理事長蔡漢霖便提及,現場反應相當熱烈,「大家都還算有控制住,不過有些代表情緒比較激動,也顯見郊區中小建商的艱難處境,實在不該以台北看天下。」

蔡漢霖在會談中表示,高房價是民怨之首,雖然理解苦民所苦的政府必須做些什麼,而且禁止預售屋轉賣的做法確實可以將短線投資客逐出市場,長期來看對產業是正面的。

▼高房價成民怨之首,成為政府需積極解決的問題。(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全台建設大爆發 造價失控導致房價飆漲

但卻治標不治本。由於這波全台各地不分蛋黃、蛋黃區都瘋漲的狀況,除了整體經濟繁榮、游資氾濫及市場對通膨的預期外,更重要的是「營建市場供需失衡,所導致營建造價的瘋狂上升。」

蔡漢霖舉例,相較過去營建造價的平穩,近3年以台積電為首的製造業大量設廠,創造新一波住宅需求,加以政府公共建設、社宅興建及都更危老帶來的老屋重建大爆發,多重原因疊加形成營建市場瞬間難以應付龐大的產能需求,導致缺工缺料,進而互相競價帶來營建造價嚴重失控。

▼缺工缺料造成營建造價瘋狂上升,是這波房價飆漲的最大原因。(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消費者買房貴、建商沒賺錢 多方皆輸

荒謬的是,一般人以為房價高漲建商應該賺得樂呵呵,用政策打壓建商吐出獲利就可以將房價控制下來,殊不知是消費者買到昂貴房子、建商沒賺到錢、高成本的房子沒有營建品質、國家建設也大幅超支且品質低劣,根本多方皆輸。

「建造成本無法降低,房屋價格根本不可能降下來」,一味亂打房屋生產者,結果會造成政策失靈,還讓大量建商倒閉,留下爛尾樓和消費糾紛,甚至帶來本土性的金融風暴,對於高房價問題一點好處都沒有,因此政府應該要勇敢站出來告訴人民,此次房價飆漲並非人為炒作,而是反映建築成本上漲的自然現象,政府要有具體做法讓造價降下來,才能不被民粹所綁架。

亂打建商沒好處 政府應研議降低造價

蔡漢霖會中總共提出14項意見,其中花敬群現場裁示有4項會採納研議,其餘帶回思考,分別是研議放寬營建外勞的使用限制且進行積極媒合與輔導,考慮放寬營建物料進口管制,承諾降低處理營建廢棄物成本,以及央行雖會持續打擊養地行為,但對因營建造價飆漲不敷成本,與欠缺勞工導致無法開工的基地,可研議放寬180天內需開工的限制,以避免市場崩潰。

(封面圖/蔡漢霖提供)

 

 

【往下看更多】
房價漲到天邊 現在買房還有增值空間?胡偉良曝3關鍵
感謝日出條款!預售屋禁轉沒那麼糟 自住客更有信心
周昆立/未來預售屋不可換約轉手 真能爽到房仲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