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周昆立/沒人要的祖產面積創新高!揭子孫2擺爛原因好無奈

周昆立/沒人要的祖產面積創新高!揭子孫2擺爛原因好無奈

2023/01/31 09:33 EBC地產王
周昆立/沒人要的祖產面積創新高!揭子孫2擺爛原因好無奈

文/謄本達人、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創辦人 周昆立

全國逾期未辦理繼承登記面積續創新高,根據內政部最新公告,截至去(111)年11月底,土地有76萬451筆,面積約1萬7千多公頃,相當於111個信義計畫區的面積,建物則有3萬798棟,面積約64萬坪,土地總價值高達4800億元,龐大的資產與金額讓人疑惑,為什麼這麼多房子、土地卻都沒人要繼承?

未繼承土地面積 1.7萬公頃創新高

對此,筆者認為,民眾逾期未辦理繼承登記的原因很多,可能因為不知道祖先留有不動產,有的因繼承人數眾多或複雜難以整合等所導致。

這些不動產未辦繼承,對繼承人權益影響很大,繼承人如果一直忽視自己的繼承權利,甚至可能出現資產被拍賣,或是一毛錢都沒領到「一場空」的下場,繼承人不得不慎。

▼繼承人或一直忽視繼承權利,資產恐被拍賣。(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逾期未登記將標售 所得恐歸國庫

依《土地法》第73條之1規定,被繼承人過世後,若不動產超過1年沒有辦理繼承,經地政事務所查明後,會公告3個月並通知繼承人儘速申請繼承登記;若公告期滿仍未申請繼承登記者,就會由地政機關予以列冊管理。

而列冊管理期間為「15年」,逾期仍未申請繼承登記者,則移請國產署公開標售,標售所得的價款在國庫設立專戶儲存,繼承人得依其法定應繼分領取,但若「逾10年」無繼承人申請提領該價款者,該價款則歸屬國庫。因此繼承人如果一直不去繼承,不動產就會被標售,標售價款如果還沒去提領,就可能出現「樂捐國庫」、「大失血」的狀況。

▼不動產逾期未登記,將由地政機關列冊管理。(示意圖/pixabay)

時代久遠不知能繼承 產權複雜無力處理

市場中,未辦繼承的不動產常見的大致可分以下兩大類:

第一、不動產年代久遠沒有繼承人,或是「古早時」土地登記制度與資訊不發達,後代根本不知道祖先有留下土地要辦繼承。

這類不動產需要地政機關花費大量時間,才能從現有土地資料循線找人來繼承,處理起來難度最高。

▼土地持有年代太久遠,可能導致後代不知道祖先有遺產。(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第二、繼承人想節省稅金或繼承人太多,覺得產權複雜無力處理,因此只能擺爛。

由於繼承不動產會衍伸不少稅金,很多無力繳納稅金的繼承者會放著不繼承。另外,早期社會家庭人口眾多,長輩過世造成大量子孫在繼承與處理房產時面臨相當大的問題,不僅持份複雜,更不利移轉與抵押設定,長年下來還需要繳納房屋稅與土地稅。

勿忽視繼承權益 建議諮詢專業人員

因此以上不少繼承者在無專業知識或不懂找專業人員協助處理下,往往只能選擇等到15年後拍賣,再依法定應繼分提領該價款。

由於目前市場對於未辦理繼承土地如何處理的教學與資訊不多,導致民眾碰到繼承時常常有「擺爛」、「不處理」的狀況,導致未辦理繼承不動產逐年走高,這對於不動產有效運用是一大阻礙,也影響繼承者的權益。其實碰到不動產繼承問題,只要先諮詢專業人員或是團隊,也許複雜的繼承問題就能迎刃而解,廣大的繼承者們千萬別忽視了。

▼周昆立提醒廣大繼承者們別忽視權益。(圖/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提供)

作者/周昆立 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創辦人,中央大學數理統計學系畢業、北科大EMBA資財,為業界知名「謄本達人」,專長:地籍富數據分析應用。

相關新聞:周昆立/未來預售屋不可換約轉手 真能爽到房仲業?
相關新聞:周昆立/「讓利」成房市主旋律!沒跌到這趴數 購屋人恐難買單
相關新聞:周昆立/全國新建餘屋量創10季新高 想撿便宜有訣竅
相關新聞:周昆立/老屋交易熱 多做「這動作」隱藏商機秒賺百萬元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邱柏洲/太療癒!收納女王放棄整理了 懂這件事更重要
投資客跑光 建案現場吹冷風?業者笑了:比預期好很多
嘉義市預售屋開價3字頭!民眾改買這產品 漲幅近3成
關鍵字: 繼承拍賣國庫產權稅金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