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台灣年輕人買不起房!李顯龍「狠戳痛點」 網淚嘆:無法反駁

台灣年輕人買不起房!李顯龍「狠戳痛點」 網淚嘆:無法反駁

2023/02/01 10:41 東森財經新聞
台灣年輕人買不起房!李顯龍「狠戳痛點」 網淚嘆:無法反駁

台灣房價快速飆高,薪資漲幅遠遠跟不上,加上通膨發酵,年輕人多半自覺買不起房,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日前談到相關問題,則直言台灣年輕人根本很難想像自己可以買房子,近日相關影片再度被翻出來討論,也讓網友不禁感嘆「無法反駁」。

台灣年輕人買不起房 李顯龍戳痛點

李顯龍曾分析亞洲四小龍之中,星、台、港不同之處,指出台灣過去十幾年來的經濟確實有些問題,因為經濟發展的比較慢,年輕人畢業、找工作都不是問題,台灣有很多大學,大多數都擁有大學學歷,不過出社會後,工作卻不一定滿意,例如當司機或是做一些小生意,甚至跑到新加坡拿工作證打拚。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李顯龍認為,台灣經濟在過去幾十年來,一方面受限兩岸問題,一方面又擔心外籍移工排擠效應,失去了明確的發展方向,因此年輕人確實有理由擔心未來發展。

針對買房問題,李顯龍則直言,雖然新加坡人認為政府辦的不夠快,但無論如何,人民買房都不成問題,大家也是買了房才結婚,不過,如果在台灣問民眾「你打算什麼時候買房?」對方可能會以為你在開玩笑,或是戲弄他,因為台灣民眾根本難以想像自己可以買到房子,除非是大富豪。

▼李顯龍曾說,若台灣人被問何時要買房,可能以為是被調侃。(圖/翻攝自Prime Minister's Office, Singapore YT

遭嗆買不起房 網友嘆:無法反駁

雖然此為8年前的影片,但近日被轉發到PTT後,依舊引發熱烈討論,還有人忍不住詢問「哇!台灣人完全被嗆!該怎麼反駁?」結果其他網友則是雙手一攤,感嘆「無法反駁」、「事實,虛心接受」、「不知道哪裡有說錯,懂得平民老百姓的痛苦」、「確實如此,整段話把台灣換成其他國家一樣通用」、「實話實說,大可不必」、「新加坡的政策比我們完善」、「除了台積電員工誰買得起房」、「新加坡朋友聽到台北房價都嚇死」。

▼新加坡大多數人,住在公共住宅「組屋」。(示意圖/pixabay)

新加坡房價低 估價師曝關鍵

高源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陳碧源也對此發表看法,直言「李顯龍也是很故意」,並指出新加坡房價低,根本原因是不動產產權制度不同的關係,新加坡獨立後,將土地產權透過徵收制度逐漸全面性收歸國有,之後售地給民間,事實上都是持有99年的地上權或租賃權土地(leasehold-99y),不是真正永久所有權(freehold),永久所有權土地在新加坡很少,另外就是英殖民時期的999年租賃權土地(leasehold-999y)。

而台灣的土地都是永久所有權(freehold)土地,這也反映在民間的房屋供給上,台灣政府國產署現都是標售50年或70年的地上權土地,都沒有什麼人要,大家都要永久的所有權,新加坡政府賣給民間是20年到99年的租賃權土地,特別是工業用地或產業用地,期間都只有20至30年,因為他們覺得科技工業變化很快,方便他們引進適合的產業。

另外,大家認為新加坡房子很便宜,主要也是50年的組屋,而且也是政府政策性的,印象中,例如無房、限定一定所得以下分級分房間數、35歲以前一定要結婚(或3個月內結婚,以交屋日起算),不然的話單身的就要35歳以後才能買,也要排隊,「新加坡沒有結婚的情侶排隊拿到房子,就要3個月內去領結婚證否則收回房子,台灣年輕人要不要那麼早結婚呢?」

他進一步指出,新加坡就算是非組屋的公寓,也是有持有年限的,且價格更貴,讓他忍不住笑說「大家真的要50年租賃權房子,比較便宜,如果要,現在內政部就要做了,大家都要去買喔…」。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rime Minister's Office, Singapore YT

 

【往下看更多】
法國房產不能買?她嘆「這規定」太可怕 網讚:真正打炒房
38歲男0存款「買不起房被甩」 怒嗆父母存太少:害我沒老婆
工作一輩子只能存720萬 28歲男放棄買房:躺平才實在
關鍵字: 台灣房價新加坡李顯龍買房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