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鷹派」陳南光又開砲 批央行房市管制太消極

「鷹派」陳南光又開砲 批央行房市管制太消極

2023/02/03 08:53 中央社
「鷹派」陳南光又開砲 批央行房市管制太消極

中央銀行副總裁陳南光近期投書雜誌指出,從歷史經驗來看,走走停停、過早放鬆的貨幣政策,只會讓通膨拖延更久,更易落入停滯性通膨的陷阱,他呼籲央行不可樂觀認定「台灣通膨相對溫和」而掉以輕心。

★【理財達人秀】台股補跌800點 夠了嗎? 原物料強 高殖利率避風!★

陳南光指出,雖然各方擔憂央行快速升息,可能對經濟活動造成嚴重打擊。事實上,為因應2021年以來全球通膨急速上升,多國央行已經執行50年來最為同步並且快速的貨幣緊縮政策,至今政策利率累計上調的幅度,也遠大於以往貨幣緊縮時期的早期階段。

2022年期間,歐洲央行、英格蘭銀行、紐西蘭央行、加拿大央行、以色列央行等,都出現政策利率以3碼(1碼為0.25個百分點)、甚至4碼的大幅度升息,以2碼幅度升息者,更是不勝枚舉。

至於利率要升多高,才足以控制通膨預期與通膨,陳南光表示,原則上,終點利率必須有效控制通膨,但其水準高低與各國通膨與金融情勢有關,並無定論。

▼央行副總裁陳南光,被視為「鷹派」理事。(示意圖/unsplash)

貨幣政策走走停停 易落入停滯性通膨

另一個可參考的指標是實質利率。若能將名目利率調升到使得實質利率轉為正數,較能有效抑制總需求並控制通膨預期。

陳南光指出,歷史經驗強烈警告,走走停停、過早放鬆的貨幣政策,只會讓通膨拖延更久,並且更易落入停滯性通膨的陷阱。2022年6月起,美國聯準會一掃之前堅持通膨是短暫性以及2022年3月僅升1碼的消極態度,改採先快後慢式升息,每次升3碼。直到2022年12月,才縮小升息幅度為2碼。

陳南光指出,聯準會的政策行動與宣示也積極從歷史經驗汲取教訓,觀察2022年聯準會在快速升息一段時間之後,確實有助通膨在短時間內穩定下來,通膨與民眾通膨預期也未進一步惡化。

面對通膨,陳南光也提到台灣央行應該扮演的角色。陳南光認為,由於政策性管制以及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房租類指數低估等因素,使得台灣通膨看似相對其他國家低,台灣央行切不可樂觀認定「台灣通膨相對溫和」而掉以輕心。

陳南光指出,若央行要能負擔起物價穩定的責任,就必須對通膨與通膨預期走勢有良好掌握;央行除了應儘速強化這方面相關的研究,也應編製更多樣化物價指標,並且進行民眾通膨預期的調查。

▼陳南光批央行,對於升息、房市管制過於消極。(示意圖/unsplash)

房市管制過於消極 陳南光提建言

在房市部分,陳南光指出,央行在2021年12月後,就沒提出進一步的房市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但台灣房價在這期間持續暴漲。事實上,先前在疫情期間房價大幅上漲的國家,多數已開始反轉,而台灣房價仍在加速上升中。

陳南光表示,央行應正視其處理高房價的責任,採用適當的政策工具,透過像是選擇性信用管制搭配貨幣政策的組合,以履行穩定金融的法定職責。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unsplash/台大經濟系官網)

 

 

【往下看更多】
沒人願意把經濟打趴!房價跌到年輕人買得起 合庫董座:不可能
50年來打房僅成功2次!他一圖譏政府「選後又會救市」
預售屋均價續創高! 「這3都」竟反轉 學者:都是飛彈惹的禍
關鍵字: 陳南光央行貨幣政策房價信用管制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