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全球租金投報率最低城市曝!台灣4都竟上榜 專家示警:小心泡沫化

全球租金投報率最低城市曝!台灣4都竟上榜 專家示警:小心泡沫化

2023/02/24 12:35 東森財經新聞
全球租金投報率最低城市曝!台灣4都竟上榜  專家示警:小心泡沫化

近年全球主要國家房價房價大漲,目前世界中很多知名城市都有房價出現泡沫化與租金收益率過低的狀況,根據全球數據庫(Numbeo)所計算2023年全球347個主要城市「市中心租金收益率」發現,目前全球市中心租金收益率最低的15個城市中,共有高達7個城市位於中國,包含:廣州、上海、杭州、深圳、北京、澳門、香港等,而除了中國之外,台灣竟也有4個都會區上榜,台北、台中、高雄、新竹全都名列其中,台北租金收益率僅1.1%,僅比全世界租金收益率最低的中國廣州1%略高,而台中也僅1.9%、高雄2.0%、新竹2.1%。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房價漲比租金更快 導致租金收益率偏低

對此,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研究總監陳傑鳴表示,近年世界各國因應肺炎疫情蔓延與金融情勢動盪,大量QE印鈔救市,熱錢紛紛湧入房市導致房價爆漲,市場頻頻出現房價漲的比租金更快的情形,是目前市場出現超低租金收益率的主因。其次,這次15個上榜的都會區中,有高達11個在中國及台灣,估計與華人社會「有土斯有財」認為買房子是擁有財富的觀念有關,目前華人眾多的國家或都會區普遍都容易有房價偏高、租金收益率偏低的情形。

陳傑鳴指出,以長期投資角度來看,過低的收益率代表租金跟不上房價漲幅,這將使得區域房產對投資者喪失吸引力,而台灣這次一共上榜台北、台中、高雄、新竹等四個都會區,對這些地區房市是一項警訊,是否有泡沫化的危機後續值得眾人加以關注。

▼全球15大城市租金收益率最低排行,台北市竟第4名。(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年輕人北市買房難 房貸負擔率達67.07%

以房價最高的台北來說,目前在台北市中心租金收益率僅1.1%,等於要收租90年才有機會還本,雖然台北雖然是台灣的首都,人口集中、就業資源豐沛,房產保值力相對較強,但目前過高的房價已壓的不少民眾喘不過氣來,依照內政部資料顯示,到去年Q3,北市家庭的房貸負擔率已高達67.07%,等於家庭每月可支配所得有超過2/3都需要拿來繳房貸,明顯衝擊家庭的生活品質與年輕家庭積蓄財富的可能。如果未來家庭所得無法出現提升,北市房價要再繼續大幅上漲相對來說較不易。

另外這次上榜的台中、高雄、新竹,目前市中心租金收益率也僅2%上下,同樣需收租高達50年才能還本。由於,這三個都會區近三年來房價大漲2~4成,市場投資炒作風氣相當盛行,區域新屋新增供給也相當多,在目前租金報酬率已偏低下,對於長線買房收租的置產族誘因也已逐漸喪失,購屋者此時追價買需要謹慎。且以近期房市交易來看,買氣明顯轉冷,賣壓也出現走高,其實就算政府不出面打炒房,投資買房風險性早已不低,更何況目前有政府出手控管,購屋者此時若想這些地區投資買房,一定要以不追高為原則,除買對價格外,還要盡量挑選重大建設周邊、成熟商圈才會保值性較高。

高房價擴散全台多縣市 泡沫化情形不容忽視

陳傑鳴表示,台灣過去只有雙北房價最讓人感覺負擔不起,但近年全台房價爆漲下,近期無論在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地區,4字頭、5字頭房價已不算少見,甚至桃竹還開始有6~7字頭房價,也代表房市墊高的情形已擴及到全台多個縣市,各縣市房價泡沫情形不容忽視。而在目前所得跟不上房價漲幅狀況下,確實需要政府出面控管房市,才可以避免無殼蝸牛或是弱勢族群越來越弱勢。

▼市中心租金收益。(圖/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提供)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往下看更多】
中國救房市再推「情侶連心貸」業界坦言問題多:很少人會辦
今年買房去吃藥?賴正鎰轟帥過頭「不知所云」 利空早已出盡
台北無產階級月收80K 他精算「40歲才能買房生孩」崩潰:怕連累下一代
關鍵字: 全球台灣縣市高房價租金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