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房市329檔期爆量?專家揭真相:是水腫…推案在瘦身

房市329檔期爆量?專家揭真相:是水腫…推案在瘦身

2023/03/07 18:04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房市329檔期爆量?專家揭真相:是水腫…推案在瘦身

今年房市詭譎難判讀,對於推案旺季檔期的案量看法也相當不一致。根據東森財經報導〈無懼打炒房?「1產品」推案爆發 329檔期衝8千億天量〉,房市專家認為恐怕是「水腫」,實際上灌水了很多延推案、最後不會正式公開的指標案,直言雖然目前價格仍有撐,但建商都忙著打減肥針,推案都在瘦身中。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傳統推案旺季329檔期即將到來,市調單位最新統計全台推案總銷金額爆出逾8千億元天量,創歷年檔期新高。不過房市專家何世昌認為,從歷年全年推案量多落在1.5~1.8兆元、即使是去年高檔也約2兆元的總銷金額來看,以一年房市會有的3個檔期、約5個月推案潮來估算,單一檔期的案量就高達8千億元相當不容易。

延推案、未實際公開案 灌出329檔期天量

就過往經驗來看,何世昌指出,所謂的「爆天量」恐怕是延後推案、預計會推但屆時卻未實際公開的案量,尤其是北台灣不少百億元指標案,都是去年預計要推,或原定為928檔期的推案,當時因大選而延後,一延就延了半年到現在。

▼過往經驗發現房市檔期很多是延推案,或是最後未實際推出的建案。(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可以說目前統計的案量含水量過高,有點水腫了」,何世昌如此形容,特別是目前市場銷售狀況不如過往,加以政策不友善,讓業者多採取「瘦身計劃」,「建案就像打了減肥針一樣,瘦了很多,減少很多推案。」

建商紛打減肥針 然市場並不悲觀

至於所有舊案新案擠在329檔期公開,是否可視為業者看好房市?何世昌認為主要是股市從去年底重挫後開始反彈,市場看來並沒有那麼悲觀,雖然銷售速度減緩了,但價格仍然也撐住,因此增添推案的信心。

「不過也有例外的區域,台南市因買氣依然活絡,業者相對有信心」何世昌指出,由於南科產業發展真的很強,台積電持續擴廠,且是最先進的生產線所在廠,帶來相當強勁的就業市場,而房屋供給量卻相對少,所以目前成交價還在往上漲,「購屋信心都還是很強」。

半導體支撐台南新竹 購屋信心仍充足

另外也相對有信心的市場則是新竹,原因在於建案供給量太少,何世昌表示,雖然竹科電子業的景氣在今年表現較差,但建案一推出還是都有人會買。反而是台中、高雄,由於過往的推案供給量龐大,已累積不小的賣壓,目前陸續傳出有讓利案出現,便顯示業者信心較為不足。

(封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胡偉良/買房女性說了算?兩性購屋動機有別 男人:「想找老婆」
銀行來信出大事!建商爛尾他急問怎麼辦? 專家坦言:後續還有
楠梓發大財!年收逾百萬房貸族 佔比增3成創歷史新高
關鍵字: 329檔期推案房市建商台積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