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新北4區「嫌惡設施」加速消失?專家:不再是票房毒藥

新北4區「嫌惡設施」加速消失?專家:不再是票房毒藥

2023/03/08 11:51 東森財經新聞
新北4區「嫌惡設施」加速消失?專家:不再是票房毒藥

一般人對傳統市場的印象,不免有髒亂、有異味等缺點,加上現代化超市當道,不少人因此認為傳統市場在房市方面,屬於扣分的嫌惡設施,住在周遭恐影響生活品質,不過因為產權複雜,更新並不容易,甚至被視為房市票房毒藥。

★【理財達人秀】台股台積登月 AI.金融強 大戶買 航運.車.資產衝!★

加速改建 新北4市場推都更

而新北市城鄉發展局指出,市場用地劃設區位多處於交通便利之處,且屬鄰里地區發展的核心,但受限於市場產權零碎複雜、基準容積率不如周邊土地使用、多目標及獎投等法令限制,導致老舊市場更新不易。

▼新北市為加速老舊市場改建,推降低門檻、提高時程獎勵。圖為三重成功市場外觀。(圖/新北市府提供)

為解決傳統市場困境,將針對三重成功市場、大同南路市場,以及永和永利市場(原美麗華戲院)、成功市場(原福和戲院)劃設更新地區,透過降低同意門檻,同意比率從原本80%降為75%,同時也提高時程獎勵誘因,10年內享有容積獎勵,前5年更新案報核可獲得容積獎勵10%、後5年為5%,優於未劃定更新地區。

除了加速市場改建,城鄉局也提出「民有市場活化再生專案計畫」, 讓臨路條件符合規定的完整市場用地,在實施者取得土地及建物所有權人比例逾50%同意書時,就可向城鄉發展局提出申請,並跨局處由市場處及都更處專案協助,同樣也能劃設為更新地區。此計畫預計於3月底開放受理申請,盼有助老舊市場更新改建。

▼北市城鄉局將推出民有市場活化再生專案計畫,加速都更改建。圖為永和永利市場。(圖/新北市府提供)

傳統市場是「票房毒藥」? 專家曝實情

中信房屋行銷企劃部副理江龍名則分析,嫌惡設施就像「與惡的距離」,一般來說住得距離越遠越好,周邊房市價量表現多半平平,不過近年隨著民眾觀念改變,加上都市地區房價高漲,需求逐步增溫,部分地區如醫院、學校、消防警察局或傳統市場的周邊,已扭轉本身「票房毒藥」的魔咒,不僅房價並未低於行情,有時甚至成為該區域的精華地段。

以傳統市場來說,一般的印象不外乎「吵、熱、髒」,加上全聯等現代化超市當道,許多人認為傳統市場對房市屬減分選項,不過都會地區的傳統市場,若環境有所改善,如台北市中正區的南門市場般改建案,可望憑藉自身優勢及周遭環境加持,逐漸扭轉大眾認知,加上傳統市場周邊的生活圈自成一格,是許多家庭日常的採買重心,故鄰近市場的住宅物件,在生活機能仍具備一定優勢,在市場中頗受買方青睞。

(封面圖/新北市府提供)

 

【往下看更多】
退休想搬到台北!彰化哥嘆這4點是奢求 內行讚:有錢買不到
大台北熱銷捷運宅「中山國小稱霸」 環狀線成超強潛力股
汪小菲「開價3億」賣北京豪宅 謎樣品味曝光 網驚:滿地大S東西
關鍵字: 傳統市場嫌惡設施都更改建房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