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身價破億卻穿吊嘎!他曝一大票「寒酸富」:只捨得買房

身價破億卻穿吊嘎!他曝一大票「寒酸富」:只捨得買房

2023/03/10 12:23 東森財經新聞
身價破億卻穿吊嘎!他曝一大票「寒酸富」:只捨得買房

年輕人面對高房價的無力,除了出現「躺平族」,還延伸出「精緻窮」現象,指年輕人收入不高,卻喜歡買名牌,天天吃好料,追求精緻的生活,引發不少討論,然而,有網友也好奇,既然有「精緻窮」,是否也有「寒酸富」的案例?

★【理財達人秀】台股台積登月 AI.金融強 大戶買 航運.車.資產衝!★

一名網友在PTT表示,如果年輕人被酸「精緻窮」,因為沒省吃儉用,而是愛享受、亂花錢才買不起房,那明明財力雄厚,也能買房的族群,平時卻過著如窮人般的生活,是否能稱為「寒酸富」?

他舉例而言,可能有些人明明住在豪宅,卻不追求裝潢,只使用連鎖品牌家具,在伙食上也不要求高檔精緻,吃平價迴轉壽司、夜市牛排,甚至是超商排骨便當,就覺得已經足夠,只有在收到租金,或是看到存款數字增加時,才會露出滿意的笑容。好奇大家在生活中,有沒有遇過類似案例。

▼部分年輕人放棄買房,寧願過著「精緻窮」的生活。(示意圖/pixabay)

身價破億卻超節儉 網笑喊:是真的

沒想到,貼文一出馬上引發熱議,網友紛紛分享身邊案例,直言「寒酸富」其實相當普遍,「很多穿吊嘎的田僑仔阿伯,都是穿拖鞋進分行,經理都要親迎」、「我同事身價破億,開20年頭又大,引擎壞了還不換車」、「長輩都是這款啊,身價好幾億,出門穿拖鞋加破洞衣服,車子開Toyota」、「很多有錢人都很節儉,更別說那傳說中有好幾棟房子,還要撿回收的阿婆」、「很多創業第一代大老闆消費走節儉路線」、「老一輩富豪就很多,像王永慶很少錢花在自己身上」、「南部很多啊,高總價電梯別墅,沒裝潢,還看過工業電風扇,這種通常都是第一代,且收入存款都很可怕」、「很多白手起家的中小企業的老闆都省爆」。

▼網友對於「寒酸富」相當有感,透露生活中確實有不少例子。(示意圖/pixabay)

有錢捨不得花?網解析心態

另外,有人認為「寒酸富」和「精緻窮」最大的差異,在於有錢人有底氣,「要不要花錢」只是一種選擇,但窮人打腫臉充胖子,生活注定只能愈來愈差,直言「富的意思,是有需要時都不怕沒錢吧」、「內心富足,就不重視物質是否奢華,『過得爽』跟『過給人看』不一樣」、「重點不是他到底真不是真省,而是他有選擇,他是自由的」、「省小錢花大錢幾乎是錢人的特徵了,省小錢表示他能控制物慾,花大錢表示他本事能任性」。

還有人感嘆「應該叫守財奴富,就平常什麼都不敢多花,錢全部繳房貸 我真的有看」、「很多人到退休後,才發現一生中沒享受過,只剩下幾間兒女爭遺產的房子」、「自己做生意起家的自營生意者第一代,我認識都蠻省的,錢很難賺,知道辛苦,但是房子土地很捨得買」。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回到40年前就買的起房?各世代都有「精緻窮」 專家:打不過就加入
對高房價絕望!年輕人「精緻窮」被嘴 怒爆:都老人害的
汪小菲「開價3億」賣北京豪宅 謎樣品味曝光 網驚:滿地大S東西
關鍵字: 精緻窮窮酸富買房有錢人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