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張善政射住宅3箭!65歲↑社宅租期18年 「可負擔宅」助青年購屋圓夢

張善政射住宅3箭!65歲↑社宅租期18年 「可負擔宅」助青年購屋圓夢

2023/03/24 10:02 東森財經新聞
張善政射住宅3箭!65歲↑社宅租期18年 「可負擔宅」助青年購屋圓夢

桃園近年發展快速,為六都人口成長最快的城市,且正持續穩定成長中,未防止未來居住市場供需失衡,桃園市長張善政也對住宅現況提出3大政策,其中包含延長租期,以及壓低租金。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張善政23日在「桃園市社會住宅及住宅補貼政策未來展望論壇」中提到,桃園目前在居住條件上,明顯優於六都其他城市,加上發達產業,帶來充足的就業機會,吸引更多人口流入,防範未來居住市場供需失衡也成為未來最重的市政課題之一。而他也針對桃園住宅現況,提出3大政策改善方向。

▼目前桃園人口近230萬人,普通家戶數約88萬戶,住宅存量約90萬戶。(示意圖/翻攝自張善政臉書)

社宅3大政策方向 朝向全齡照顧

張善政首先提到「全齡照顧」,將延長社宅續租期限,弱勢戶的租期限制,由原先的6年,全面延長為12年,其中65歲以上長者更延長最少18年,另外,社宅也優先保障育兒,及老中青三代同堂家庭,優先開放10%名額提供給育有未成年子女2人以上、申請人與直系親屬三代設籍在同一戶連續滿一年的承租人。

至於「人人安居」部分,要落實高齡友善換居政見,65歲以上長者且僅於本市持有1戶自有住宅者,可將原房屋委託給本市包租代管業者,並換居到合適的社會住宅,且社會住宅將與衛生所、地方醫院合作提供定期進駐或遠距及視訊醫療健康評估服務,另為改善消防安全,要求加入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物件,皆須加裝滅火器、警報器、強排熱水器及瓦斯漏氣偵測器並納入補助項目。

最後,「宜居桃園」則是社宅採取隨到隨辦強化申請效率,並將現5級分級制度改為6級,照顧經濟弱勢者,平均所得低於標準以下的申請者,租金僅市價2至4成,並針對經濟弱勢戶研議社會住宅租金與租屋行情脫鈎機制,讓社會住宅租金維持穩定,不會隨著租金行情上漲。

另外,也會於工業區周邊規畫社會住宅,提供勞工朋友合理通勤時間及好品質社宅。另照顧新住民,只要家庭成員是本國國民即可申請社會住宅,將新住民納入政策戶資格。

▼桃園市府將針對不同條件提供配套方案,滿足市民居住需求。(示意圖/googlemap)

助市民購屋 擬推「可負擔住宅」

針對未來展望,除了興辦社宅,張善政也希望興建部分「可負擔住宅」,利用都市計畫開發時,尋找適合用地,規畫分散式、中小型規模的可負擔住宅,由於土地較易取得且造價成本合理,房價自然可以更加合理,也讓市民有合理的通勤時間、學校、醫院等宜居安老的環境。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張善政臉書)

 

【往下看更多】
蔣萬安拍板「生2胎優先抽社宅」 私幼最高補助5.2萬
汐止900戶社宅告吹 基地挖出「垃圾、IC晶片」1年清不完
陳揆喊「社宅目標20萬戶」 學者酸選舉支票:離島是要給誰住?
關鍵字: 桃園張善政社宅租期可負擔住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