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陳傑鳴/房價高電費又要漲 最大苦主是他們…租太空艙恐成流行

陳傑鳴/房價高電費又要漲 最大苦主是他們…租太空艙恐成流行

2023/03/24 10:24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整理
陳傑鳴/房價高電費又要漲 最大苦主是他們…租太空艙恐成流行

文/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研究總監  陳傑鳴

電價「漲聲響起」!台電4月即將調漲電價,民生住宅從700度起漲,1000度以上的用電大戶,夏季電價還從每度6.99元,漲到7.69元,漲幅高達1成,恐衝擊弱勢的租屋族。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對此,筆者認為近年不僅電價漲,主要都會區租金漲幅也不小,目前租屋族正面臨「電租雙漲」的困境,每月光是租金與電費支出恐大增上千元,正遑論其他物價也持續上揚,租屋族未來前景相當堪慮。

一屋多隔租屋族 面臨史上最高電費支出

首先,以電費調漲來說,租屋族每度電超過7元計價時代恐將到來,電費是租房中的一項重要開銷,雖然根據本次電價調整方案,住宅用電只有每月超過700度的部分才會調漲,但這對於市場中常見的一屋多隔、共用總電表的分租套、雅房租屋族來說,恐面臨最高電費計價危機。

▼電價將在4月開始調漲。(圖/東森新聞

目前在大學周邊常見的分租套、雅房,往往沒有「分戶獨立電表」,多人使用下,總用電度數就很容易達到最高計費級距。

而且因為目前住宅租賃契約中的約定電費價格只要沒超過台電表定價,就不被認定違法,以往房東收取每度5元、6元的電費,就常被詬病電費價格收取過高了,未來台電漲價恐會有屋主採取每度7元以上的計價方案,甚至直接採最高每度7.69元計價,弱勢租屋族恐面臨史上最高電費支出。

學生、新鮮人被漲租 排擠其他消費

其次,再以租金上漲來說,更是租族正面對的一大困境,近3年台灣房價不斷攀高,都會區租金同樣全面走高,以每坪租金若增加100~200元說,隨便租一間10坪套雅房,每月租金支出較3年前恐要增加1~2千元,這對無收入的學生或常見薪資3萬元不到的社會新鮮人來說,光是租金增加的支出,就可能佔了薪資近1成,恐將排擠其他支出。

雖然以目前租金與物價水準來看,民眾還不會徹底租不起房,但隨著物價、租金、電價……等萬物皆漲的狀態下,弱勢的租屋族勢必受到最大的衝擊,生活品質難免會受到影響。近年各種籠居、蟻居、租床位、租太空艙……等奇特房型愈來愈多,如何保障每一位民眾的居住品質達到居住正義,值得政府與民眾共同來關注。

▼陳傑鳴認為租電雙漲,對弱勢租屋族的衝擊最大。(圖/陳傑鳴提供)

作者/陳傑鳴 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研究總監,曾任Ubee趨勢研究中心總監、APPLE HOUSE趨勢研究中心研究總監、屋比房屋總監,持有不動產經紀人證照,專長房地產市場分析、買賣租賃策略評估。

相關新聞:陳傑鳴/想撿便宜斷頭戶無望!房貸違約率創16年低 景氣沒有想像差
相關新聞:陳傑鳴/「無偶」戶長10年暴增75萬人 房市2趨勢「這款恐沒人要」
相關新聞:陳傑鳴/租屋地獄來襲!4原因讓租金狂飆 未來環境恐更劣質
相關新聞:陳傑鳴/肩膀好重!雙貸族3年狂增4萬人 揹債600萬陷升息危機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央行再升息半碼!專家曝資金竄逃路線 中小建商考驗恐更嚴峻
全台最便宜預售屋曝光!高雄2房333萬成交 新北439萬入手
胡偉良/不景氣時代 房貸怎麽揹才划算? 借錢還太快「很不可取」
關鍵字: 電費租金房價蟻居太空艙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