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房價上漲怪建商?麗寶何昭宏喊太委屈:沒利潤何必蓋

房價上漲怪建商?麗寶何昭宏喊太委屈:沒利潤何必蓋

2023/03/28 11:02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房價上漲怪建商?麗寶何昭宏喊太委屈:沒利潤何必蓋

房市329檔期到來,房價會不會降是多數買方關注的重點,麗寶集團副總暨旗下麗盛建設總經理何昭宏直言,房價會依據不同區域和個案有所修正,但之前已開賣的個案調降有困難,並提及今年房市要再往上衝的機率不大,且將以上半年為重點,因為下半年有總統大選的不確定因素,業者不敢貿然推案。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今年房市往上衝的機率應該不大,會維持一定平衡的量,價格依據不同的區域和個案有些修正」,對於今年329檔期的市況看法,何昭宏開宗明義作此分析。他認為《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的子法應該會在4~5月通過上路,下半年又遇到總統大選,所以業者推案應會集中在上半年。

下半年遇總統大選 房市重點集中329

何昭宏強調,下半年不確定因素太多,造成業者不太敢貿然推案,估計後續不太可能有太多太大的開發案出現,目前業者多採持盈保泰策略,維持保守的態度。

▼由於下半年遇總統大選,今年房市重點落在上半年。(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例如麗寶集團便維持一貫的先建後售策略,先把該蓋的蓋完,至少把一定的營建成本控制下來,才不會遇到部分建商預售階段賣很好、開工後才發現收入跟支出不符預期的狀況,何昭宏表示,「麗寶集團比較保守,所以會先動工蓋好房子,看時機對的點再推出」。

今年麗寶上半年推案多是已推出且將完工的成屋案,只有桃園小檜溪重劃區有近百億元預售案將公開,但也是去年即規劃好、接待中心已興建的個案,下半年目前則無預售新案,僅台中、新北淡水有完工成屋會推出來賣。

成本不斷攀高 房價下修有困難

媒體詢問後續推出的建案是否可能調價?何昭宏直言若是還沒開賣的預售案,價格當然還可以依市場狀況調整開價,但如果是之前預售推案、成屋後的價格就不會變動,「要承諾已預售時的買方,不能對不起客戶」。

▼麗寶集團今年已完工的成屋案為主。(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這時機點調漲有點難,不管是主觀或客觀事實,大家可能認為這時機點要降價,可是事實上就是營建成本要降有困難,也不可行」何昭宏強調,土地成本、營建成本、人力及稅務等都不斷攀高,基本上房價要下修有困難,應該都是照之前的定價來賣。

建商開發多年才能入帳 沒利潤何必蓋?

至於未來的房價怎麼走?則會依到時的成本來做衡量,何昭宏指出,「不應該說是房價往上調,而是依當時的成本抓利潤,否則建商幹嘛蓋房子?沒利潤何必蓋?」

何昭宏也為建築業叫屈,房價上漲不該歸究建商哄抬價格,而是這些成本一層一層墊加上去之後的結果,建商從取得一塊地到完工全部入帳,要花費6~8年的時間,「我們要承擔這麼多年間的不確定因素風險,所以才需要在房價上作考量」。

(封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打造2層「限女租屋」 男性訪客也不行! 超狂建商房東:市場反應很好
陳泰源/房仲老鳥嫌邋遢阿伯開舊車 裝大方介紹給菜鳥…結局竟猛捶心肝
鄭文在/父愛噴發也要用對方法!幫兒付自備款 一招現省5.6萬贈與稅
關鍵字: 麗寶集團建商329檔期房價營建成本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