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量急凍價不跌!房市詭譎難倒30年專家:我也看不懂

量急凍價不跌!房市詭譎難倒30年專家:我也看不懂

2023/03/28 17:50 東森新聞記者張琬聆
量急凍價不跌!房市詭譎難倒30年專家:我也看不懂

「下半年房市老實說我無法觀察很清楚!」「目前房市違反所有經濟理論,我也看不懂!」房產資歷逾30年的永慶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今(28)日在第2季趨勢前瞻報告記者會上如此直言。緣於經濟局勢動能大幅減緩下,今年第1季房市交易量年減24~28%,恐創史上第3低量,超乎預期,房價則看跌不跌「盤整中」,沒順著「量先價行」的沙盤走。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Q1交易量減逾2 史上第3低量

根據永慶集團統計,今年1~2月全台交易量約3.7萬棟,預測第1季交易量約6.1~6.4萬棟,較去年同期減少24~28%;觀察自1999年來的歷年第1季表現,共有5次量縮幅度逾2成的紀錄,分別是2000年網路泡沫化年減29.6%、2009年金融海嘯年減24%、2012年奢侈稅上路年減38.9%、2016年房地合一稅上路年減32.7%及此次,估計年減幅恐創史上第4,從實際交易量來看,則恐創史上第3低量。

▼葉凌棋觀察歷年第1季交易量趨勢,推估今年恐創史上第3低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量縮比預期還大!」葉凌棋指出,除因全球貨幣緊縮、經濟展望下修、兩岸關係不確定性大等原因之外,交易量大幅度量縮的關鍵因素,仍在於價格僵持,觀察七大都會區房價,每個季度的漲幅漸漸收斂,到今年第1季盤整持平,由於民眾普遍期待房價走跌,因而影響交易量能,估計上半年交易量約13.2~14萬棟,年減18~23%。

修法不溯及既往 沒拋售就難降價

即使交易量縮確立,今年上半年價格仍處於盤整階段,葉凌棋解釋,從缺蛋、蛋價上漲就可以知道,通膨壓力蠢蠢欲動,成為消費者看跌減少的關鍵原因;加以台股、外資在年後有回升、回流現象;即使國外出現銀行倒閉狀況,卻也讓民眾發現「央行、政府會救,所以應該沒事」。

另一方面,葉凌棋指出,有別於去年《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話題爆發預售屋下車潮,今年修法通過後又定調「不溯及既往」,讓今年3月全台預售屋轉售量較去年12月減少6.6%,「預售屋不急著拋售,沒有多殺多的必要,價格就不會動」。

▼提及下半年房市,葉凌棋則直言無法觀察很清楚。(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下半年局面不清楚 恐創最低交易量

至於下半年房價有無下跌機會?葉凌棋更是直言「現在局面不是很清晰,說實在話我也無法觀察很清楚!」因為下半年要面對政治選舉因素,還要看美國、歐洲國家經濟是否穩下來,「萬一繼續有銀行爆雷,假設美國央行也救不了,他們也要選總統,可能政治凌駕經濟,結果就是全球又開始印鈔票,再一次用QE(貨幣寬鬆政策)解決經濟危機。」

回到國內的市場,葉凌棋認為,如今交易量縮嚴重,但修法通過後的影響不再強烈,假設下半年交易量又比去年狀況更差,價格(下修)卻還不反映出來,交易量就更打不開,最後除非降息,否則結果可能全年不只是守不住30萬棟,可能會是史上最低交易量。

(封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房價上漲怪建商?麗寶何昭宏喊太委屈:沒利潤何必蓋
打造2層「限女租屋」 男性訪客也不行! 超狂建商房東:市場反應很好
陳泰源/房仲老鳥嫌邋遢阿伯開舊車 裝大方介紹給菜鳥…結局竟猛捶心肝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