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科技園區南移房市起飛? 專家坦言有加分「但要小心這關鍵」

科技園區南移房市起飛? 專家坦言有加分「但要小心這關鍵」

2023/03/30 13:02 東森新聞記者余奕賢
科技園區南移房市起飛? 專家坦言有加分「但要小心這關鍵」

科技產業園區替房市增添柴火,除了耳熟能詳的新竹,近期包括台中、屏東也有園區計畫擴區,令人好奇是否帶動中南部房市起飛,對此專家認為,科技產業南移雖然能刺激買氣,還是要看招商以及土地運用,尤其建設尚未到位前無法斷言房市好壞,一昧抱持跟著園區走的心態前進房地場,仍要小心美夢化為泡影。

科技產業拚經濟 中南部動作頻頻

科技園區南移現象日趨頻繁,包括台中園區擴建二期都市計畫變更案計畫,本月13日提交台中市都市計畫委員審議,此外屏東科技產業園區27日也舉辦擴區動土典禮,預估促進投資50億元、提高產值100億元,可望創造790個就業機會,針對政府積極建設中南部,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坦言對活絡房市有幫助,但是否意味景氣即將起飛「不能太早定論」。

▼科技產業園區替房市增添柴火,除了耳熟能詳的新竹,近期包括台中、屏東也有園區計畫擴區。(示意圖/翻攝屏東縣政府網站)

園區南移有加分 兌現建設是關鍵

何世昌提到,科技園區的特點是助長都會人口,人潮滾動錢潮對房市有好處,例如高雄受惠楠梓產業園區、橋頭科學園區等話題加持,吸引台積電等國內外知名企業進駐,房價更是有感增加,大樓均價已從1字頭跳漲來到2字頭,各界看待此事「大多看好不看壞」,尤其建商推案會以產業園區當賣點,銷售模式行之有年,例如台積電高雄廠就曾掀起話題,當時很多建案都搶著沾光,確實有助刺激買氣。

不過他提醒,科技產業南移雖然刺激房市,但土地應用以及後續招商「才是擠兌經濟效益的關鍵」,例如台積電前進高雄提早被揭露消息,除了楠梓還有橋頭等地都湧現風聲,當時房市掀起跟買風潮,還有台北客專程南下搶房,如今台積電宣布高雄廠最快2024年才會開始量產,橋頭近期就有法拍屋與新屋拋售的案例,「這就是一窩蜂跟進的結果,美夢都化成泡影,所以科技園區還是要看後續招商,端出的是牛肉還是泡影,現在談房市起飛還太早。」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照片)

 

【往下看更多】
新北市擬徵囤房稅! 學者喊「遲來的正義」:恐掀漲租潮
透天隔33間出租!包租公自豪「躺平月領70萬」 專家也驚呆
情侶年收180萬買不起北市!專家推坑林口1區:能買3房大樓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