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田僑仔必看!農地買賣3要點 相關規定一次看

田僑仔必看!農地買賣3要點 相關規定一次看

2023/06/12 13:07 EBC地產王 記者王柏凱
田僑仔必看!農地買賣3要點 相關規定一次看

近年來隨著政府政策改變,越來越多房產投資客紛紛投入到農地買賣市場。買農地有什麼好處嗎?虹展建設總經理張志誠表示,其實除了可免課稅之外,農地的使用潛力非常大,未來有非常多增值空間,以致於愈來愈多人購買農地了。

★快來追蹤「EBC地產王」,買房免走冤枉路★

此外,很多人可能也有疑問,買農地送農舍是真的嗎?便宜農地買賣要去哪裡找?關於農地買賣的各種問題,本篇文章一次為你解答!

關於農地買賣,你可以了解農地買賣前,你知道什麼是農業用地嗎?
●農地買賣好處有哪些?
●買農地前,農地買賣條件你要知道!
●農地買賣規定要留意?
●農地買賣稅怎麼計算?
●農地買賣注意事項
●農地買賣查詢管道有哪些?
●農地買賣常見QA

農地買賣前,你知道什麼是農業用地嗎?

廣義的農業用地,是指在非都市土地或都市土地農業區、保護區範圍內,依法供下列使用之土地:

1、供農作、森林、養殖、畜牧及保育使用者。

2、供與農業經營不可分離之農舍、畜禽舍、倉儲設備、曬場、集貨場、農路、灌溉、排水及其他農用之土地。

3、農民團體與合作農場所有直接供農業使用之倉庫、冷凍(藏)庫、農機中心、蠶種製造(繁殖)場、集貨場、檢驗場等用地。(農業發展條例第3條第10款)

耕地意思是什麼?

此外,「耕地」是指依區域計畫法劃定為特定農業區、一般農業區、山坡地保育區、森林區的農牧用地(農業發展條例第3條第11款)。農業用地的範圍包含耕地,為了要保護耕地及管理土地,耕地的規定與管制較其他農業用地嚴格。

農地買賣好處有哪些?

買農地的好處有以下幾項:

1、多項免稅,免課徵土地增值稅(需農地農用證明)、房地合一稅(需農地農用證明)、贈與稅、遺產稅、所得稅等。

2、所有不動產投資商品中,唯一沒有納入房地合一稅的項目,但需有農地農用證明。

3、未來買農地因為綠環保種樹可申請國家補助,以及做碳權交易買賣。

4、一般農業區的農地可申請變更為特別目的事業用地,例如安養院、交通用地、幼稚園、加油站、廟宇…等。

5、農地若劃入都市計劃內,未來可能變為住宅區、工業地與商業地。

買農地前,農地買賣條件你要知道!

農地買賣資格

1、年滿20歲或未滿20歲已結婚者。

2、申請人的戶籍地及農地,須在同一縣市地區內,且土地取得及戶籍登記均應滿2年。

蓋農舍條件

以下為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第2條規定整理:

1、年滿20歲或未滿20歲已結婚者。

2、申請人的戶籍地及農地,須在同一縣市地區內,且土地取得及戶籍登記均應滿2年。

3、農業用地面積不得小於0.25公頃(約756.25坪、2分半地)。

4、申請人需為土地所有權人,且無自用農舍。

5、農舍的興建不得影響農業生產環境及農村發展。

農地買賣規定要留意?

1、2年內進行農地買賣,基本上,農地隨時可以買賣,但若想在2年內進行農地買賣,需要提出農用證明,以避免被課徵奢侈稅。

2、有農舍是否取得執照並符合年限,若農地上有興建農舍,農舍需取得使用執照後滿5年才可以進行買賣。

3、是否有興建農舍且符合規定,注意農地上是否有興建農舍,且符合規定:農地面積必須超過0.25公頃,且在該農地縣市設籍滿2年以上,才能興建農舍。

農地買賣稅怎麼計算?

1、土地增值稅:若是符合農地農用的農地,賣給自然人,則可申請免除土地增值稅。若是賣給法人,則需課徵土地增值稅。

2、房地合一稅:105年度以後取得之農地,符合不課徵土地增值稅之農業用地,免徵房地合一所得稅。

3、所得稅:若是符合農地農用的農地,則免徵所得稅,但若是買賣農舍的財產交易所得,必須計入個人綜所稅課稅。

農地買賣注意事項

1、是否提供農用證明,需有農用證明才能免除土地增值稅,如果農地有蓋過廠房,或做其他非農用途,就無法取得農用證明,未來就要繳交土地增值稅。

2、農地建蔽率是否有被移轉,注意地主是否有多筆農地、分散各地,且在其中一地興建農舍,如果有此情形,就會用掉新屋的建蔽率,購買人未來恐怕會無法興建農舍。

3、過戶失敗,如果農地上有蓋農舍,購買人就必須連農舍一起買,否則無法過戶。許多人以為可以只買農地,但地主住在農舍裡,導致過戶失敗,最終農地買賣破局。

農地買賣查詢管道有哪些?

進行農地買賣前,想要查詢農地價格、小坪數農地買賣價格,可以至以下網站及實體機構查詢:

1、內政部的「不動產交易實價查詢」服務網。

2、縣市政府地政局的實價登錄專區,查詢農地買賣資料及價格。

農地買賣常見QA

Q1:彰化農地買賣,農地一坪多少錢?
彰化農地買賣價格,主要是看當時的市場行情及供需情形,一般農地一坪大約落在1萬~10萬之間。

Q2:購買農地送農舍是真的嗎?
坊間有許多買農地送農舍的宣傳廣告,其實買農地送農舍很多都是假的。有些是農舍建築不合規定,架設網路與不合規格的水電,其實並不合法,後面都會有問題。

(封面示意圖/pexels)

 

【往下看更多】
嘉義好「積」情! 600萬透天賣1380萬賀成交 屋主笑著出場
胡偉良/地震1樓傷最重 卻是都更最大抗力 全因「理所當然」這些事
房仲業每年被喊倒閉潮 店數卻屢創新高 專家:這片海的魚很肥大
關鍵字: 農地不動產買賣農舍規定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