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這些年的「都更孤島」!地主夾縫中求售重建 專家坦言:後悔居多

這些年的「都更孤島」!地主夾縫中求售重建 專家坦言:後悔居多

2023/09/19 13:01 EBC地產王 記者張琬聆
這些年的「都更孤島」!地主夾縫中求售重建 專家坦言:後悔居多

被譽為全台最「牛」都更案的台北市信義區「森業永春」,釘子戶舊宅近日因翻新整建重新躍上媒體版面,《EBC地產王》細數近年知名「都更孤島」,不乏這樣被排除在都更案之外、最後遭新穎高聳大樓夾殺的窘境,甚至有地主回頭再找建商談卻已「回不去了」。專家表示,從往例看來通常地主後悔居多,從整體都市發展來看雖非好事,「但這就是民主社會,必須尊重」。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捷運永春站旁的「森業永春」因都更爭議長達20多年,到2014年排除掉不同意戶範圍、更改建照,2021年完工,不同意戶便矗立在3棟15~22樓嶄新大樓前方。近期這棟知名的都更孤島外觀搭起了鷹架,屋主找上當初都更實施者森業營造協助處理整建拉皮工程,工程費用高達1300萬元。

相關新聞:永春超強釘子戶!拉皮翻新「費用貴一倍」都更業者霸氣全扛原因曝光

森業永春、欣聯大心 找實施者整修改建

類似的情況其實去年在中和南勢角站附近的「欣聯大心」便曾發生過,原本的不同意都更透天戶,後悔了想參與合建已來不及,最後請實施者欣聯建設的營造廠協助自建,地主自行負擔營造費,改建成被夾在新建大樓中的5樓建物。

▼中和新建案「欣聯大心」不同意戶屋主後來委由建商協助改建。(圖/翻攝GoogleMaps

日前《EBC地產王》也曾報導,力麒建設松江路都更案因卡在中間的釘子戶整合20多年談不下來,最後忍痛割下右方土地賣給國泰集團蓋商辦大樓,左方土地的建照已申請且都已經動工了,將興建力麒建設總部大樓。

力麒建設董事長郭淑珍當時透露,「搞了20幾年,談不下來真的就放棄了」,後續地主妹妹曾寄信來說要納進來都更,「當然也是不可能!」該透天長期高掛出售布條,開價1.6億元,《EBC地產王》記者曾致電負責銷售房仲,但對方直言不回答地主問題。

相關新聞:釘子戶搖頭20多年!終於鬆口願都更 建商曝結果

▼力麒建設最終捨棄掉松江路不同意戶,總部商辦大樓已如火如荼施工中。(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不同意戶可割可棄 建案因此改規劃

興富發集團在中山區的「國家企業廣場TAIPEI ONE」商辦案,也遇到「連談都不想談的屋主」,興富發建設副總廖昭雄當時針對基地狀況時說明,因屋主不想參與都更,只好將該案切成凹字型,將透天那面作為車道出入口因應。

▼興富發集團在中山區的商辦案,長安東路巷內的基地也有不參與都更的地主。(圖/翻攝GoogleMaps

另外大安區羅斯福路也有間被建案夾殺的透天相當知名,如同松江路案一般橫亙在基地中間,最後實施者恆合建設將該透天排除,分為「大安Money璞寓」、「大安賦寓」2案,皆已完銷多時,而不同意整合的透天則長年閒置招租中。

▼「大安Money」因不同意戶透天卡在基地中間,一分為二。(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近期台北推案主力戰場的北士科重劃區,文林北路有棟透天卡在中古豪宅「藍田陞玉」及新建案「璞園明」之間,據悉「藍田陞玉」在整合階段就曾與該透天屋主談都更但無疾而終,「璞園明」曾來接洽也一樣不同意,因此遭排除成都更孤島,目前仍有租客使用中。

▼「藍田陞玉」及「璞園明」之間也卡著一棟老舊透天(遭路樹遮蔽)。(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更特殊的案例還有汐止金龍湖畔的「仰大湖」,卡在基地前的不同意戶當初因建商買地價格談不攏而遭排除在建案外,後來卻在該案將交屋前自費重建一棟公寓,還一度曾讓買家誤以為是該建案的警衛室。

▼汐止「仰大湖」社區前的地主,直接改建成公寓檔在前方。(圖/翻攝GoogleMaps

雖不利都市規劃 尊重民主社會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表示,從過去案例來看,會造成「都更孤島」的原因多是家族成員意見不合,導致整合破局,通常後來也是後悔居多,而且單一住宅在拆除、整建、維護等成本費用都較高,整體效益並不好,即使土地價值還在,但被大樓包圍、夾擊之下,住起來也不太舒服。

再從整體都市規劃來看,何世昌指出,這些不同意戶的老宅其實多是城市早年大量興建的屋宇,建物紀念價值低,放著不拆除改建其實也不利都市發展與規劃,「但畢竟是人民的財產,雖不能說是屋主個人選擇就自己承擔,但這就是民主社會的展現,必須尊重」。

(封面圖/EBC地產王 張琬聆攝)

 

 

【往下看更多】
嘉義好「積」情! 600萬透天賣1380萬賀成交 屋主笑著出場
胡偉良/地震1樓傷最重 卻是都更最大抗力 全因「理所當然」這些事
房仲業每年被喊倒閉潮 店數卻屢創新高 專家:這片海的魚很肥大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