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囤房稅沒放寬 小建商玩不下去?宏普老總:一刀切恐釀斷頭風險

囤房稅沒放寬 小建商玩不下去?宏普老總:一刀切恐釀斷頭風險

2023/11/17 14:31 EBC地產王
囤房稅沒放寬 小建商玩不下去?宏普老總:一刀切恐釀斷頭風險

「囤房稅2.0」部分草案昨(16日)在立法院財委會審查完竣,但建商寬限期內的稅率基準朝向放寬,這個部分保留協商;對此宏普建設總經理游武龍提醒,倘若囤房稅沒放寬,未來可能有體質較脆弱的中小型建商,出現倒閉、爛尾樓的情形。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立法院財委會昨日逐條審查,聚焦囤房最高稅率、建商囤房稅課徵方式、單一自住最低稅率等,但朝野尚無共識,關鍵條文保留再議。根據媒體報導,有建商私下大吐苦水,認為「囤房稅2.0」剝奪中小型業者的生存空間,恐讓業者被迫斷頭,甚至掀起爛尾樓、土地拋售潮。

▼囤房稅2.0初審通過,引發部分建商反彈。(示意圖/EBC地產王)

EBC地產王採訪宏普建設總經理游武龍,他強調政策「沒有對錯」,若能剔除投機炒房「業界都會支持」,但從現況來看,由於景氣復甦力道緩慢,加上炒房定義模糊很難分辨是否囤房,「政府一刀下去當然有影響,尤其中小型開發商資本不夠,可能面臨斷頭風險。」

游武龍提到,有些六都以外的建商,原本習慣先建後售,面對「平均地權條例」等一連串打房措施,如今被迫更改模式,加上房市緩慢復甦,不僅銷售期拉長,還可能被視為囤房課稅,「房子要認列才能回本,但賣不掉跟囤房的定義模糊,建商想賣但景氣無法撐起,政府卻對預售加重稅賦,一旦業者賺不到錢,當然就不玩了!」

(封面示意圖/EBC地產王)

 

【往下看更多】
看房一年斡旋三次 他怨「屋主根本沒想賣」房仲坦言:有這三字更嚴重
嘉義好「積」情! 600萬透天賣1380萬賀成交 屋主笑著出場
胡偉良/地震1樓傷最重 卻是都更最大抗力 全因「理所當然」這些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