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最幸福國度開始憂鬱!芬蘭390家建商倒下 3萬人得回家吃自己

最幸福國度開始憂鬱!芬蘭390家建商倒下 3萬人得回家吃自己

2023/12/01 09:24 EBC地產王
最幸福國度開始憂鬱!芬蘭390家建商倒下 3萬人得回家吃自己

建商倒閉潮蔓延北歐,最幸福國度開始憂鬱!聯合國發布的2022、2023 年《世界幸福報告》,位於北歐的芬蘭連續兩年蟬聯第一名,堪稱全球最幸福的國度,然而,即使如此美好的國度,近來也深受房地產業不景氣的黑影籠罩。

★【理財達人秀】台積納窄基 殺尾盤兇手? 車電.AI.營建 五月攻略!★

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在臉書「房產知識Buffet+」指出,根據《赫爾辛基日報》報導指出,2023年6月中旬為止,芬蘭全國已有高達270家建商宣布、或被宣布破產,而倒閉潮恐怕也不會就此結束,因為從6月下旬至8月,破產的建商又多出120家,「今年前8個月為止,芬蘭全國已有高達390家建商倒閉,且倒閉的數量有增無減」。

在倒閉的建商當中,還包含芬蘭國內規模第二大、有50多年歷史的的建商Jukkatalo,其以木造房屋聞名,官網標榜「憑藉半個多世紀的經驗,客戶可以信賴我們在木製和原木建築領域扎實的專業知識」,不幸的是,Jukkatalo的建築專業知識與品質獲得口碑,但仍在這波不景氣中意外陣亡。專家認為,一切肇因於原物料價格飆漲得太離譜,建商預售時沒料到成本失控的問題,導致虧損連連,只能退出市場。

▼Jukkatalo董事總經理Ilkka Sydänmetsä表示,「我們擁有大量積壓的訂單,卻必須賠錢賣房子」。(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芬蘭全國人口數僅約554萬人,其中有多達20萬人為建築業直接就業人口,間接僱用人員則有50萬至70萬人,是芬蘭重要的產業之一,如今,隨著大量建商倒閉,預估今、明兩年將有2萬至3萬名勞工失業回家吃自己。

根據芬蘭VTT技術研究中心估計,由於獨居人口增加和都市化的緣故,芬蘭每年約需新建造3.5萬戶住宅才能滿足市場需求,但今年動工的數量竟只約一半,量縮的幅度遠大於所有機構的預期。

▼芬蘭房地產業陷入水深火熱。(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由於大量建商倒閉、建案停擺,芬蘭預售屋協會(PTT)會長Kimmo Rautiainen 指出,「近50年以來,就屬今年動工中的獨棟住宅數量最少,真的是我看過最糟糕的一年」。因而,另有專家認為,大約到2025年住宅市場就會出現供給短缺的問題。

芬蘭建築工業聯合會首席經濟學家Jouni Vihmo認為,目前正處於類似金融危機的滑坡中,未來將有更多企業倒閉,而在金融危機期間,住房金融和發展中心(ARA)可以透過國家補貼來刺激房地產業(指政府介入救市),但現在看起來,事情沒那麼簡單了,因為情況似乎比政府原先預期得更嚴重。

如今芬蘭面對危機,何世昌好奇,當地政府是否會再度灑錢救房市,另一方面觀察台灣情況,他也直呼「不得不說,台灣建商真的很厲害,大家成本控制得很好,是閃過危機的因素之一」。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不是房地產惹禍!台灣貧富差距暴增66.9倍 專家:兇手是「它」
汪小菲「開價3億」賣北京豪宅 謎樣品味曝光 網驚:滿地大S東西
平均薪資漲了「每月5.8萬」 專家:追房價仍望塵莫及
關鍵字: 芬蘭建商預售屋成本倒閉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