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日13%房子都荒廢!「空屋銀行」免費住 搶賺2種錢

日13%房子都荒廢!「空屋銀行」免費住 搶賺2種錢

2018/11/23 11:40 東森財經新聞
日13%房子都荒廢!「空屋銀行」免費住 搶賺2種錢

▲日本因人口老化因素,造成空屋比例上升。(圖/翻攝自Pxhere)


日本是現今社會中人口老化較嚴重的國家之一,造成幼齡比例嚴重失調,而國家的經濟也因此重挫;根據《TVBS》報導,日本因人口萎縮的問題,空屋的比例越來越多,因此有些地方政府或社區開始架設《空屋銀行》,一種讓無力負擔空屋稅的屋主可以將屋子贈送出去的交易平台。

 

▲透過《空屋銀行》平台,贈與民眾房屋,解決了無法負擔房稅的人的問題。(圖/翻攝自pixabay)

 

人口老化的問題日漸嚴重,人口結構因此發生了嚴重的失衡,導致人口日趨減少,而日本更是其中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空屋過剩的問題也因此衍生出來,2013年,日本全國的空屋數便為819.6萬戶,佔據日本房屋的13.52%,東京為其中佔比最低的地區了,但也佔了11.1%,根據富士通綜合研究所研究分析,預期2033年,不論全國還是東京,空屋率都會成長到20%以上;根據日媒報導指出,日本的空置房屋原先只出現在農村地區,但這現象似乎已經慢慢的延伸到了郊區甚至是大都市中。

 

而據傳,日本也作出了相應的對策,那便是興起了「空屋銀行」,而這對策是由地方政府或是社區架設,主要是想透過架設這個網站,掌握各地閒置空屋的來源與需求:據《CNBC》報導,網站上的空屋會依照屋況、屋齡、地區不同,價格從50萬日圓到2000萬日圓不等(約13.7萬至549萬台幣),甚至還有出現免費物件在網站上待售,而欲購買者僅需要負擔稅金以及傭金。

 

▲但普遍贈送房屋都較老舊,修繕跟裝潢費用仍是一筆不小花費。(圖/翻攝自Flickr)



這樣的政策無疑能解決一些無法負擔房稅的人的問題,也可以透過這個政策讓一些無法購買新屋的有了更好的選擇,但這類的房屋普遍偏老又舊,所以在修繕上仍須負擔一筆費用,但在栃木縣、長野縣等地,地方政府會提供修繕空屋的補助,希望可以透過這樣的政策,降低國家的空屋率。

 

內政部營建署發布最新數據,全台空屋住宅數超過80萬,佔比大約一成,也就是說國內每10間房子就有一間沒人居住!而光是六都就佔了63%,以新北市數量最多,專家也分析,市場現況供過於求,賣壓仍大。

 

▲六都空屋狀況,以新北市和高雄市最多。(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內政部營建署發布最新調查,去年全台空屋住宅數來到86.48萬,佔整體大約10.12%。永慶房屋資深經理謝志傑:「供給還是一樣大於需求,買方並沒有需求去使用,物件過多下,賣壓可能要持續注意。」而光是六都,空屋宅數就超過54萬宅,佔全台比約63%,其中新北市和高雄市都超過10萬宅。

 

永慶房屋資深經理謝志傑:「像新北市比較高,一來重劃區也相對多,所以新成屋的供給也相對多。」在聚焦雙北,台北市空屋最多,集中在中山和北投,新北市則以淡水排第一。

 

美商ERA不動產資深經理陳泰源:「新屋跟舊屋生死鬥,這情況應該還是會持續發生,因為確實目前餘屋量還是維持在高檔,那未來看起來似乎還會更多。」

 

▲五年內的新建餘屋住宅調查。(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工人蓋樓一棟接一棟,但今天的新案可能明天就變成餘屋,以屋齡五年內的新建餘屋住宅調查,去年第四季有7萬4529宅,和2016年僅微幅增加,但如果把時間回推到2010年2.4萬宅相比,8年就暴增了2.12倍。

 

美商ERA不動產資深經理陳泰源:「那是因為景氣好,但是現在景氣不好的時候,很多人想說,反正現在賣也賣不好,那我不如蓋完之後再賣,比較不會說,大家都一路看跌的時候,那個時候再拿來賣比較有利銷售。」市場買氣不振,餘屋龜速去化,房市真的從谷底復甦了嗎?

 

【往下看更多】
嘉義好「積」情! 600萬透天賣1380萬賀成交 屋主笑著出場
胡偉良/地震1樓傷最重 卻是都更最大抗力 全因「理所當然」這些事
房仲業每年被喊倒閉潮 店數卻屢創新高 專家:這片海的魚很肥大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