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女童考試差1分雙百 母心寒取消過年旅遊:機票都買了

女童考試差1分雙百 母心寒取消過年旅遊:機票都買了

2020/01/22 09:27 東森財經新聞
女童考試差1分雙百 母心寒取消過年旅遊:機票都買了

不少長輩仍持有傳統觀念,認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因此特別重視孩子的成績,家庭還為此失和,大陸微博甚至出現了「考試成績決定家庭地位」的討論串,不僅有學生因為考試成績差,讓媽媽氣得把他收藏的周杰倫周邊商品全摧毀,還有人因為只考99分害全家的過年假期泡湯。

 

根據大陸《華商報》報導,大陸西安一名高二學生感嘆,自己的成績決定了家庭地位,還有全家人的和睦,每次在考試前,媽媽都會像變了一個人似的,不時對他噓寒問暖,天天擺出6菜1湯的豐富佳餚,但如果考試成績出爐並不理想,媽媽的態度則會180度大轉變,他不僅會挨揍,整個假期也會被貶低到抬不起頭,「她(媽媽)每逢考試就對我那麼好,我考不好也感覺挺對不起父母的」。

 

除此之外,他非常喜歡周杰倫,購入了不少專輯、海報等商品,不過某次他考試搞砸了,又剛好逢周杰倫演唱會,媽媽一氣之下遷怒,便當場把海報全撕毀,專輯也砸爛,怒轟他「周杰倫都知道聽媽媽的話,你呢?」讓他壓力非常大,坦言不期望考高分媽媽給他的獎勵,只希望媽媽平常心,自己也會好好念書。

 

▼有家長用考試成績來決定孩子的家庭地位。(示意圖/pixabay)

 

另外一名西安的曲姓婦人則說,女兒的成績一項都不錯,她因此和對方約定,如果數學和國文考了「雙百」,全家就會到雙西版納度假過年,沒想到女兒考試時失誤,雖然數學如願考取滿分,但國文卻只有99分,以1分之差飲恨,最後為了教育孩子「按約定行事」,她也只能忍痛取消旅遊,留在西安過年,「孩子很傷心,在家提起這事就哭,其實我們一家3口的機票都買好了」。

 

不過,究竟該用獎勵還是懲罰還鞭策孩子學習?專家對此表示,孩子的家庭定位當然不能用考試成績決定,祭出獎勵來鼓勵孩子學習,客觀上來說能激發孩子的學習熱忱,不過也容易傳達「學習不好就不值得」被愛的訊息,甚至讓孩子產生「一切向錢看」的心理,建議家長的獎勵方應該多元化,物質與精神結合,比如帶孩子外出休閒娛樂等,唯一要注意的是,家長如果做出承諾就必須兌現,才能培養出誠信的孩子。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6歲女經常肚子痛 檢查竟是這「原因」!醫生:你們離婚吧
婆婆逼送走女兒!揪心真相藏20年 她淚崩道謝
乖乖桶輸慘!女兒生日請全班吃「蛋糕界LV」一片200元
關鍵字: 學生成績獎勵懲罰家庭教育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