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徐旭東喊話「明年景氣絕對好」 將加碼投資台灣

徐旭東喊話「明年景氣絕對好」 將加碼投資台灣

2020/11/25 12:35 中央社
徐旭東喊話「明年景氣絕對好」 將加碼投資台灣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今天表示,百貨近期消費力強,展現台灣防疫有成與經濟競爭力,並重申加碼投資台灣、拚AI化,也看好明年景氣絕對好;而集團尾牙則考慮拆分成中小型規模進行。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2020創新論壇」今天登場,以「5G啟動 產業智慧轉型」為主題探討5G帶來的產業新氣象與應用,論壇邀請遠東集團暨遠傳董事長徐旭東出席致詞。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今天致詞時表示,百貨這段期間非常忙碌,做週年慶每天送東西,但這是目前台灣經濟競爭力的展現,據他了解,東南亞現在「沒有這個氣氛」,肯定台灣政府帶動經濟的力量,尤其「紐約大街上都沒什麼人,進去百貨公司還要先報備你要買什麼」,更顯台灣人還能自然地上街、吃飯的可貴;而這陣子又因為天氣冷,全球有些地區疫情上來很快,但好在疫苗已傳捷報,「對我們來說是個心安,遲早都會買得到、用得到」,是很好的消息。

 

而談到5G,徐旭東表示,今後速度會快得簡直不敢想像,從1783年,工業1.0開始,蒸汽機是工業化的第一步,走了200年,第2個真正帶來工業化的發展,是在1943年輸送帶的誕生,加速了出貨生產;1950年後的電腦化又促進生產加快,而2015年工業4.0出現,也開始發揮大數據、IoT等技術優勢,帶動工廠自動化。

 

而工業5.0是什麼,徐旭東表示,可能速度和腦袋都要重新更改,認為在疫苗發揮效果之後,可以進到新時代和社會,而台灣在工業5.0的時代,也能有更好的發揮。

 

會後媒體聯訪時,徐旭東重申會在台灣加碼投資,並說簡單的一句話就是要「AI化」,畢竟台灣在AI、IoT、大數據「還落後、還不夠」,但整個準備工作、結構、模式更改,是很大的軟體、制度、管理上的調整,「就算不買設備、光是軟體投資也不得了」,但具體金額多少,他坦言,「一下子講不了」。

 

至於是否會和鴻海5G發展合作,徐旭東說,鴻海所做的和遠傳不見得會在一起,但希望拉攏鴻海這個重要顧客。

 

而針對集團加薪計畫,他表示,要看各行各業,百貨業因購買力不錯,但市場還很競爭,刺激了國內消費轉強,營業額增加,也不見得毛利率有增加,要節省成本、AI化,還是很大的挑戰。

 

徐旭東看好,「明年景氣絕對好」,本來有顧慮疫情問題,現在看好遲早會解決。

 

此外,遠東集團尾牙是否考慮取消,徐旭東表示,目前都在傷腦筋,原則上會繼續辦,但可能要拆分為中小型的尾牙,每天在研究能否有高興的氣氛,但要顧慮到防疫的解決方案。

 

而如何因應台灣無法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對中小企業的衝擊,他表示,「中小企業要給他很大的鼓勵」,但他們的反應力很快,能求新求變,希望這次也能如此,但面臨競爭跑不掉,得持續努力。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鴻海取消實體尾牙「改線上進行」 劉揚偉:年終維持往常
10月景氣動向!製造業創27個月新高 服務、營建不樂觀
5G版iPhone需求不一 郭明錤:明年4新品展望看佳
關鍵字: 徐旭東創新論壇AI5G經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