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佛光山捐疫苗遭已讀不回 能否開放採購掀兩派論戰

佛光山捐疫苗遭已讀不回 能否開放採購掀兩派論戰

2021/05/31 11:31 謝文哲
佛光山捐疫苗遭已讀不回 能否開放採購掀兩派論戰

台灣近來苦缺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包括許多地方政府與民間團體都表示有意協助採購,而佛光山更指稱有海外會員很有把握能談到美國嬌生疫苗,未料提案卻遭政府已讀不回;而對於疫苗採購是否得由中央統一處理,專家也有兩派不同意見。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國際佛光會日前曾表示願意捐助台灣約莫50萬劑的美國嬌生疫苗,也已經於27日行文至疾管署申請,不過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長趙怡昨(30日)接受《蘋果新聞網》訪問時表示,目前為止政府都沒有回應相關資訊,加上一開始中央有訂定疫苗進口8項條件,後來又改為中央統一簽約與分配,令佛光山不知所措。

 

 

趙怡指稱,他了解政府有自己的難處,基於安全理由必須控管疫苗,但是現在常常搞不懂政府的原意為何,疑惑「怎麼以前都不去購買,我們想要幫忙的時候,政府就突然出現?」趙怡也表示,是因為有海外的會員聲稱和嬌生的高層談過,確定能夠以佛光山名義購買20萬到50萬劑的疫苗,才會有此提案,不過現在反而碰到國內政策卡關,實在很無奈。

 

趙怡還聲稱,這次他們捐贈疫苗並無意捲入是非、只是在做一直以來都做的事,趙怡指出,過去佛光山就一直在做救助社會的事情,包括921大地震時自主前往災區救災,這次也由會員主動捐贈防護衣、供氧機器給醫院,群組內甚至有人捐助高達百萬;疫苗的部分如果政府不想要他們幫忙,他們也可以不插手。

 

而事實上,日前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曾表明,由於一般團體無法承擔購買疫苗後貨品保證的風險,大部分廠商也只跟中央政府洽談,為了負起疫苗品管的責任,將由中央統一購買與經食藥署核可,中央也有錢購買疫苗。對此,醫界專家也有正反兩派不同意見。

 

根據《ETtoday》報導,台灣肝炎研究權威、中研院院士陳培哲就認為,若是透過COVAX獲取的疫苗,等於安全性獲得美國、歐盟等多國認證,不懂為何不能讓地方政府與原廠簽約並施打,還要等食藥署開會審查,直言如此除了造成地方政府與民間團體捐助疫苗的困擾,也顯示政府相當「傲慢」、把人民放在權力之後,呼籲當務之急應該是要想盡辦法讓疫苗進來。

 

不過台北醫學大學學者李崇僖則在臉書發文表示,目前國外施打的疫苗,都是透過獲得緊急授權也就是EUA來開放,與一般正式的藥證資格不同,通常政府會為了確保廠商後續的供貨,在核發EUA之前與之簽訂合約。

 

然而若要變成民間捐贈的模式,就等於將沒有正式藥證的疫苗賣給民間單位再供應給民眾,「國際上沒有這種做法,就連美國的APPLE也不可能做到」,EUA應該是政府與廠商直接交涉的,捐贈模式恐無法確保疫苗供貨,也沒有契約上的請求權。

 

李崇僖還指稱,由於根據《民法》第411條規定「贈與之物不負瑕疵擔保責任」,因此若是捐贈的疫苗真的出了任何問題,政府作為受贈與者更無法要求任何賠償。


延伸閱讀
比起數量「縣市疫苗接種效率」才是重點 林靜儀:可見城市治理基本功
趙立堅稱日本供台AZ疫苗「不會得逞」 陸委會:讓台灣人看清真面目
透過雲林協助購買30萬劑疫苗 饒慶鈴盼外界「先別問廠牌」
鴻海企業快篩評估準備中 郭台銘拚72小時內送件爭BNT疫苗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台中13人群聚!7旬婦自責道歉 染疫鄰居超暖回覆逼哭人
政府加持沒用?高端急殺跌停 分析師點關鍵
郭台銘買疫苗拚72小時備8文件 永齡:最晚6/2前提申請
關鍵字: 佛光山疫苗採購政府嬌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