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11國「撤國旗」挺台抗中 自潛世錦賽主辦方道歉了

11國「撤國旗」挺台抗中 自潛世錦賽主辦方道歉了

2021/10/01 13:31
11國「撤國旗」挺台抗中 自潛世錦賽主辦方道歉了

台灣自由潛水運動員參加本屆AIDA(國際自由潛水發展協會)世界錦標賽可謂一波三折,先是主辦國家賽普勒斯矮化我國、不承認我國新冠肺炎疫苗黃皮書,近日又疑似因中國打壓,在轉播畫面中無預警將我國國旗撤下,但有11國「撤國旗」力挺台灣,台灣自由潛水發展協會(AIDA TAIWAN)也對大會表達嚴正抗議,主辦單位也在官網上發布聲明,向台灣致歉。

 

★【理財達人秀】台股台積登月 AI.金融強 大戶買 航運.車.資產衝!★

 

8月才傳出將赴賽普勒斯參賽的5名台灣選手,恐因賽國不承認我國的疫苗黃皮書導致無法入境,入境卡上也找不到台灣選項,形同矮化我國,雖然後來在聯繫外交部協助後順利入境,但在比賽中又遭中國打壓。

 

 

在9月28日的比賽中疑似因中國干擾,主辦單位AIDA在未經台灣同意下,逕自將我國國旗自轉播畫面中撤下,讓當天參賽的台灣選手侯一明成了「空白國籍」,主辦雖然當天就向台灣致歉,但並不打算在之後的轉播恢復我國國旗,而是要選手改放中華台北奧會旗或維持空白。此舉不只引發台灣不滿,連美國、日本、韓國、俄羅斯、德國等多個國家均以「撤國旗」力挺台灣,台灣自由潛水發展協會也向大會提出抗議。

 

▼台灣選手侯一明比賽時,轉播畫面的國旗遭無預警撤下,多國「撤國旗」力挺台灣。(翻攝自AIDA Taiwan臉書)

 

台灣自由潛水發展協會指出,主辦方沒有事先與我方討論或告知,事後又讓參賽選手做選擇,不僅讓選手承擔額外的壓力,也是不尊重AIDA TAIWAN;且撤下我國國旗的決定太過草率,「如果是為了通過中國的審查機制,應該是有更多方法可以考量,而非簡單地移除我國國旗」;再者,若因為考量贊助商或中國市場,就能輕易地取下一個會員國的國旗、傷害其權益,AIDA的精神與尊嚴到底在哪?「這種妥協若發生在AIDA TAIWAN身上,未來也有可能發生在其他會員國身上。」

 

AIDA也在官網發表對台灣的道歉聲明,表示中國當局停止轉播讓他們甚感意外,坦言團隊第一時間的處理方式不佳,會從錯誤中吸取教訓,未來也將開設不同的直播,防止類似狀況再度發生;並指出此議題將在下次的視訊會議中提出討論,也會回答所有國家的問題,希望能解決此事。

 

▼AIDA發表道歉聲明。(翻攝自AIDA官網)

AIDA發表道歉聲明。(翻攝自AIDA官網)

 

台灣自由潛水發展協會最後呼籲其他成員國能支持台灣,並一同促請大會執行以下3點:

  1. 促請大會必須嚴肅調查此次事件,並要求AIDA International執委會清楚交代主辦單位針對此事的決策過程,特別是:中國合作夥伴是否曾提示主辦單位問題來源在台灣國旗;以及主辦單位是否曾經就保護運動員及成員國權益做出討論
  2. 促請大會共同就如何避免未來執委會在未知會成員國的情況下犧牲運動員與成員國利益做出一個拘束性決議,不只是為了台灣,也為了確保未來合作第三方的任何有侵犯成員國疑慮的要求,都會經過一定的程序,並可以得到適當監督。
  3. 促請大會討論是否要求執委會對AIDA Taiwan與台灣選手公開致歉、是否要求執委會必須公開保證,承諾未來AIDA賽事不會讓政治凌駕運動精神,並保障所有會員國的權益
 


延伸閱讀
世界級比賽擅自撤下台選手國旗 11國主動撤旗挺台灣
不認「疫苗黃皮書」自由潛水員參賽受阻 外交部回應了
愛國是門好生意?中國網紅故事越掰越扯 共青團也跳出來罵
10月小壽星必勝客披薩免費吃 限期內捐血爽吃大麥克
不打疫苗就解僱 美國聯合航空開除320名員工

 

(封面圖/翻攝自AIDA Freediving YouTube)

 

【往下看更多】
自潛世錦賽突撤台灣國旗 美日韓等11國「自願撤旗」聲援
汪小菲「開價3億」賣北京豪宅 謎樣品味曝光 網驚:滿地大S東西
不是房地產惹禍!台灣貧富差距暴增66.9倍 專家:兇手是「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