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人口驚見可怕斜率!七八年級生憂「領嘸退休金」:看不到未來

人口驚見可怕斜率!七八年級生憂「領嘸退休金」:看不到未來

2022/01/10 09:28 東森財經新聞
人口驚見可怕斜率!七八年級生憂「領嘸退休金」:看不到未來

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2020年時,已出現死亡人數首度超越新生兒數的「生死交叉」,進入人口負成長,而2021年前11個月的粗出生率,又低於2020年同期的數字,「生不如死」負成長恐將繼續維持。有網友更發現,根據我國人口的預估數,等到七、八年級生退休時,人口中位數將在60歲左右,屆時社會恐已無力負擔退休金。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一名PTT網友看了國發會的人口推估,發現因為少子化,台灣從2020年,勞動人口就開始急遽的走下坡,他忍不住驚呼「這個可怕的斜率,代表不可逆的勞動人口加速流失,加上超高齡化時程較世界各國快速,預估11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

▼我國已於1993年成為高齡化社會,2018年轉為高齡社會,推估將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圖/翻攝自國發會官網)


 
他也進一步說明,這代表七、八年級生將來退休時,台灣人口中位數將在60歲左右,「可以預期那時候的社會,根本無力負擔台灣一半退休人口的退休金」,也讓他不禁想問,到時候只有老人沒有勞動人口的台灣社會,「還會有什麼未來?」
 
而根據國發會資料,我國總人口數於2019年達最高峰2360萬人,因為人口快速老化,使死亡數快速擴張,未來人口減少速度將日益增快,預估2070年人口數將降為1449萬至1716萬人,約為2020年之6到7成。
 
▼總人口變動趨勢。(圖/翻攝自國發會官網)


 
另外,15至64歲的青壯年人口,已於2015年達最高峰後即逐年減少,老年人口於2017年起超越幼年人口,國發會預估2029年,老年人口將達幼年人口的2倍。
 
▼三階段年齡人口變動趨勢。(圖/翻攝自國發會官網)


 
貼文PO出後,引發網友熱議,不少人感嘆「房價物價那麼高,誰要生」、「好慘喔,我感覺自己的工作不差了,但還是看不到人生的未來」、「等退休前,又來個勞退年金改革,晚退減領」、「還在被房價會漲騙嗎?看看日本高齡化,房價跌成什麼樣」、「房價是主因啦,所得跟不上」,也有人直言「所以產業要轉型啊,整天勞動的,你不累嗎」、「未來就是自動化的社會」、「大概某個時間點會全面開放移工」、「退休年齡延長吧」、「引入移民最快最實際,台灣人不婚不生是事實,且已經是結構化無解的問題」。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生不如死」今年更嚴重!專家:生育政策無誘因 減免房貸卡實在
為何一堆人不婚不生?女主播揭「背後真相」:她們就是有資格挑
憂心人口危機 陸學者提議「生1胎獎勵400萬」 慘遭網譙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