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類普篩不如類升級?沈政男呼籲:不能輕易放棄清零

類普篩不如類升級?沈政男呼籲:不能輕易放棄清零

2022/04/01 10:45 東森財經新聞
類普篩不如類升級?沈政男呼籲:不能輕易放棄清零

國內疫情嚴峻,Omicron亞種BA.2不斷在各縣市延燒,每日新增確診飆升至87例。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將在疫情相對嚴重的基隆,以家用快篩進行全市大規模「類普篩」,希望能查清隱藏傳播鏈。對此,醫師沈政男指出,防疫的確不能輕易放棄清零,「但類普篩不如類升級」。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沈政男在臉書發文表示,防疫如同作戰,未到最後關頭絕不放棄清零,這是正確的防疫態度。「有人以為可以走中間路線,每日把新增壓在百例、醫療量能不崩潰就好」,殊不知,以BA.2的強大傳播力,只要給它一點竄逃空間,就會瞬間被淹沒。因此他認為,「唯有持續壓制病毒,每一例都不輕放,才能不讓疫情失控。」

對於每次疫情再起,都會聽到「病毒終究擋不住」、「必須與病毒共存」的呼聲,沈政男直言,如果台灣在舊株、Alpha、Delta與Omicron BA.1疫情,都相信這樣的論調,早就跟歐美一樣死傷慘重。「有人一直要台灣以歐美防疫為師,恐怕忘了美國新冠疫情死亡將近百萬人,遠超過1918大流感,實為人類防疫史上的汙點。台灣絕對不能邯鄲學步,把兩年來的防疫成果,連本帶利奉送出去。」

對於國內這波BA.2疫情在基隆、雙北、新竹、高雄與台東出現多點散發的群聚事件,沈政男認為,因為病毒株幾乎都不一樣,所以應該是境外案例在社區多點滲漏導致,而非去年五月那樣,從一點散到全台,「這代表疫情雖已擴散,並非無可挽回。」

事實上,從基隆疫情來看,BA.2約在三月中旬進到社區,到小吃店群聚曝光,傳了四、五輪,Rt值約2到3,引發逾百例左右的感染。至於其他縣市,因為沒有小吃店這樣的複雜群聚,案例自然就少了很多。

至於「類普篩」清查感染黑數,沈政男表示,基隆社區PCR篩檢1萬多例,陽性率頂多千分之三,而且多數都有小吃店足跡,代表社區陽性率趨近零。「在這樣的背景值下,以家用快篩進行普篩,將產生大量偽陽性案例,徒增防疫困擾」。從香港與中國大陸經驗看,普篩根本追不上BA.2的傳播速度,遲早會導致疫情失控。

沈政男強調,台灣的精準疫調與社區PCR篩檢,仍是對抗BA.2的利器,「而類普篩可在熱區施行,充當輔助就好」。

在疫情嚴峻情況面臨清明連假,沈政男認為,恐怕是兩年多來最關鍵的防疫時刻,如果不能將BA.2壓制,讓新增曲線折彎,那麼就可能走上Omicron疫情不歸路。「還好目前看起來,大部分群聚的不明感染源案例比例並未持續增加,顯見疫調介入後,Rt值已獲壓制。」

對於疫情現況,沈政男指出,病毒傳播力、境外移入造成滲漏,民眾防疫鬆懈程度,比春節前後嚴重。「因此,如果疫調與匡列無法將Rt值壓到接近1,就該思考防疫升級」。

沈政男呼籲,鬆綁與解封是長遠目標,短期內未嘗不可忽嚴忽鬆,與其「類普篩」,不如「類升級」,比如每日新增超過百例,或者不明感染源比例超過兩成,就加嚴內用與群聚規定兩周,清理戰場以後再面對下一波挑戰。

▼沈政男呼籲,不能輕易放棄清零(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本土狂燒!醫揭台中婚宴1致命點:最可怕的還沒有來
20年股海老手違約 賠光房產口袋剩200元 他一句話示警散戶
羅一鈞深夜突請假「不能開會了」 陳時中曝揪心原因
關鍵字: 共存防疫沈政男類普篩疫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