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1科系階級複製超嚴重!他慘遭「背景輾壓」想放棄 心累勸世:窮人別讀

1科系階級複製超嚴重!他慘遭「背景輾壓」想放棄 心累勸世:窮人別讀

2024/04/17 16:46
1科系階級複製超嚴重!他慘遭「背景輾壓」想放棄 心累勸世:窮人別讀

「要讀法律系,家裡真的要有點錢!」1名男網友透露,自己從法律系畢業多年,除了應屆考上書記官,其他時間參加國考都失利,大學同學約有5成上榜,讓他發現法律人是階級複製最嚴重的行業之一,除了應屆上榜的20%神選之人,其餘普通人若無法全職備考2年以上,幾乎註定無法成為律師或司法官。

原Po在網路論壇Dcard發文,自己從法律系畢業多年,除了應屆考上書記官,其他國考都失利,最近實在很想放棄,不禁在想其他人說「法律系畢業3年內大部分都能上榜司律」究竟是不是自我安慰,「我自己認為偏向安慰的話,況且說這些話的老師,都是學歷頂尖、家族資源豐厚的前輩,一般人豈能與之相比?」

★【理財達人秀】台積納窄基 殺尾盤兇手? 車電.AI.營建 五月攻略!★

男網友提到,雖然很多人說「戲棚下待久了就是你的」,但他覺得這句話激勵性質居多,且某位高大法畢業的學姊也曾說,她的大學同學到現在考上律師沒幾個,撇除應屆考上的2、3隻小貓,別說司法官,連律師可能都沒有10%,「哪個人家裡有那麼閒錢可以給你耗,每年都在考試都不用工作喔?」

▼原Po表示法律人是階級複製最嚴重的行業之一,除了應屆上榜的20%神選之人,其餘普通人若無法全職備考2年以上,幾乎註定無法成為律師或司法官。(圖/取自Pexels)
原Po表示,「法律人是階級複製最嚴重的行業之一,除了畢業應屆上榜的神選之人20%左右(以北大算),其餘80%的普通人,只要你無法全職備考2年以上的,5個裡面有4個註定無法成為律師司法官」;他坦言,身為窮人讀法律會遭遇各種實力、背景碾壓,「窮人家讀法律系,只是讓你更快看清階級複製。」

貼文曝光後,網友紛紛留言「窮人家考上沒人脈才是痛苦的開始」、「文組大多真的是錢堆起來的,窮人的機會比較像是資工類」、「若不是家裡窮,誰想出來做律師」、「我考七年才上榜,前面三年全職讀書,後面三年邊工作邊準備,你的心情我很懂」、「找點其他出路吧,別被考試限制住人生了,真的走不通就換個路吧」。

延伸閱讀

 

【往下看更多】
在哪間科技業公司上班最厲害? 7千人票選「台積電」竟墊底
老公進台積電變了!擺高姿態亂發脾氣 她嘆:為孩子只能忍
低薪如何找到幸福感? 她嘆月薪4萬只夠「活著」網:不是有錢就幸福
關鍵字: 階級複製科系國考法律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