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吹冷氣要心痛了!夏季電價啟動 每戶每月多花440元

吹冷氣要心痛了!夏季電價啟動 每戶每月多花440元

2018/06/01 14:58 東森財經新聞
吹冷氣要心痛了!夏季電價啟動 每戶每月多花440元

▲今日起夏日電價啟動,小家庭每月電費恐多出440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近來天氣逐漸炎熱,全台高溫連日飆破35度,民眾紛紛打開家中冷氣避暑。不過,享受清涼之餘要注意了!今日開始夏季電價啟動,根據台電統計,一般家庭夏月用電量比非夏月多出約四成,加上夏季電價上升。若以小家庭非夏月平均用電約300度、夏月約420度計算,每月電費恐將多出440元,漲幅達76%。另外,用電量超過500度的家庭漲幅更大,民眾要小心荷包恐因此大失血。

 

昨日全台用電量還是居高不下,達3671.31萬瓩,創下歷史次高紀錄。對此,台電發言人徐造華也說明,六至九月將啟動夏季電價收費標準,希望透過不同的電價來收費,希望民眾在夏季用電尖峰時能主動節約用電。

 

▲昨日全台用電量仍居高不下,達3671.31萬瓩,創下歷史上次高紀錄。(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台電則表示,若以去年小家庭平均每月用電量420度為例,平均用電量較非夏月增加121度,電費將增加440元。不過,台電也強調,這其中的325元是來自用電的增加,另外115元才是受到夏季電價的影響。

 

台灣夏季氣溫較高,用電量增加,因此台電必須啟動較高成本發電機組因應,為了合理反映不同季節間供電成本,夏月電價實施至今已近30年,每年6月1日至9月30日期間都會實施夏月電價,而此做法也為國外電業,像是美國、日本、英國等採行。由於台電的電價是採用累進級距收費,只要用戶用電量越高、電價就越貴,夏月用電增幅也就越大。

 

▲民眾若想避免荷包大失血,還是要養成定期清理冷氣機濾網的好習慣。(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根據台電統計,夏月用電會比非夏月多出約四成,換言之,非夏月用電600度的用戶,夏月用電量將增至840度,電費就會多出1524元。除此之外,若是每月平均用電1000度的用戶,電費將會比非夏月多出656元,也因為「用越多、漲越大」,因此為了避免荷包大失血,民眾不僅要養成良好的省電習慣,更要想辦法讓家裡降溫,並經常清洗冷氣機濾網,以有效節電的撇步來省荷包。

 

【往下看更多】
汪小菲「開價3億」賣北京豪宅 謎樣品味曝光 網驚:滿地大S東西
地牛翻身!20:29 花蓮發生規模4.1地震
地牛翻身!2:21 花蓮發生規模6.1地震
關鍵字: 夏季電價冷氣小家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