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時薪漲幅超過月薪、月多領900元!「非典型就業」恐暴增

時薪漲幅超過月薪、月多領900元!「非典型就業」恐暴增

2018/08/22 11:16 東森財經新聞

勞工基本薪資於8月16日正式確認調漲,月薪由22000調漲至23100,時薪由140元調至150元,乍看之下是一件好事情,但也隱藏著許多的隱憂,打工時薪漲幅7.14%,員工月薪漲幅5%,雙軌制的調漲,恐將造成薪資的不平衡,時薪150元按照正職時數160小時計算,將達到24000,比基本薪資23100高了900元,非典型就業的比例也可能因此上升。

 

▲時薪的上漲,影響面非常的廣。(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隨著勞工基本薪資的上升,許多工讀生都擔心雇主會為了精簡人力成本,降低工讀生的時數,甚至是減少工讀生的數量,據《TVBS》報導,學者表示:「雇主目前我們看到因應的部分,第一個部分就是,他會把時薪制的部分轉成為正職,因為在總成本的部分會,讓某種程度可以比較能夠去做控制,人力凍結這一塊或是說,三個人當兩個人來用,這一塊的部分都有可能。

 

▲隨著薪資的上漲,物價恐跟著上漲,然而,失業率卻可能上升。(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在物價方面,資方委員何語再報導透露:「390億的成本,會增加產業界無法生存的店家,一定會調高物價水平。」,人力成本的增加,將使的店家不得不提高物價水準,由此可知,薪水調漲的後續效應,仍然有很多事情要注意。

 

▲薪資的上漲,已經拍板定案了。(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一方面,行政院長賴清德對著鏡頭掛保證,未來物價不會漲幅太大,並於採訪中透露:「這一波的加薪,對經濟成長率的貢獻是0.06,物價的波動影響指數CPI0.04%,尚屬輕微。」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這並不會導致台灣的經濟衰退,反應該會增長。(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對於薪資的上漲,未來的物價跟連鎖效應,必是一大議題,也會是人人都要面對的問題。

 

勞動部今天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會後決議月薪部分從現行新台幣2萬2000元,調至2萬3100元,漲幅5%;時薪部分則由現行140元調升至150元,仍需提報行政院決定。



▼(圖/中央社提供)


▼(圖/中央社提供)


▼(圖/中央社提供)


▼(圖/中央社提供)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勞資政學四方共同討論,每年第3季時開會決定基本工資是否需要調整,今(13)日勞資雙方經最長達9小時的會議協商,終於敲定。

從1997年以來,基本工資調幅最高的是2007年,月薪調幅9.09%,時薪調幅43.94%,其餘調幅則為1%到5%之間。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初見女網友「請迴轉壽司吃破千」他怒封鎖反遭轟:你的問題
別再說是神器!他怨浴室「這設計」不乾淨 網吐槽:買太廉價了
有2千萬日子就能爽爽過?過來人嘆:最想要的不是錢
關鍵字: 薪資勞工調漲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