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台電證實中火減量5成電力!盧秀燕:不影響供電

台電證實中火減量5成電力!盧秀燕:不影響供電

2019/04/23 15:19 中央社
台電證實中火減量5成電力!盧秀燕:不影響供電

▲台電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自主減發5成電力。(圖/中央社)

 

台電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自主減發5成電力,中部99%用電時間靠外援。台中市長盧秀燕今天受訪表示,台電已證實中火降載4到5個機組,應該不影響全國電力供應。

 

中火連續被台中市環保局查獲放流水污染超標,15日遭裁罰新台幣2000萬元,盧秀燕除一再要求4號機組除役,也要求減產5成,台電回應說,中火自主減發5成電力,中部電力「入不敷出」,上週有99%時間都需北電或南電支援。

 

對此,盧秀燕受訪表示,如果中火減量4至5成,全國供電還游刃有餘,備載也不錯的話,表示當初主張中火10部機組一半退場,能夠功德圓滿,不是問題,謝謝台電證明台中市政府的訴求。

 

▲盧秀燕認為,中火在中部地區已經貢獻這麼大,中部民眾也吸夠了骯髒空氣,如果降載減少發電4至5個機組,應該對全國電力供應不會有影響。(圖/中央社)

 

盧秀燕認為,中火在中部地區已經貢獻這麼大,中部民眾也吸夠了骯髒空氣,如果降載減少發電4至5個機組,應該對全國電力供應不會有影響,台電已證實這件事。所以她希望台電、中火、經濟部儘速跟市府協商機組除役問題,減少「用煤發電、用肺換電」。

 

環保局長吳志超補充說明,根據掌握的數據,中火共10機組,以17日與18日發電量來說,只有約4成降載量,相當於只有約4部機組降載情況,並無台電所說減發電力高達5成。

 

至於中火減發電力是否影響中部供電,吳志超說,供電問題非環保局主要考量,只要中火違法,為符合市民期待,環保局就要依法處理,台電目前有比較多的備載量,應該要好好使用這些備載電力,少用燃煤發電製造空污,這是市府一貫的態度。

 

新聞局長吳皇昇強調,發電責任與能源政策是中央政府權責,市府捍衛市民健康的立場,去換取好的空氣品質,本就天經地義,中央將發電責任歸究地方政府的邏輯完全錯誤。台電官網公布的長期規劃報告都指出中火長期將中部電力北送,這是台電內部承認的狀況。(中央社)

看更多

再生能源2025達27GW 陳立誠批:沒風、地又狹

政府12日通過2025年再生能源推廣目標總量2700萬瓩入法,未來將有5千戶用電戶受影響,但專家痛批,根本不合理,台灣地狹人稠、夏季無風,推再生能源五年期限要達標,就怕吃力不討好!

 

手拿旗幟,高喊口號,全都要抗議政府,大動作推綠電,但卻是拿太陽熱能來開刀。台灣太陽能商業聯合總會代表黃正忠:「非核家園在玩假的嗎,多家廠商在去年的,營業額降了50%-60%,讓好幾千戶的家庭受到貧窮。」

 

▲政府12日通過2025年再生能源推廣目標總量2700萬瓩入法。(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怒嗆政府玩假的,不過立院12日才通過,再生能源修法,定下2025年再生能源要達27GW高門檻,其中太陽能就佔2千萬瓦,離岸風電佔550萬瓦,但就怕帶動電價跟著漲。

 

立委黃昭順:「離岸發電可以做,但我們也發現到離岸發電當中,有許多弊端並沒有考慮到整個能源政策的布局,這是很可惜的。」業者喊苦,專家則說,砸兆元蓋離案風電,但台灣夏季無風,靠得住的風力只有裝置容量的6%,而要推太陽能,地狹人稠又多雨,台灣根本沒本錢。

 

▲有專家認為台灣環境不適合發展太陽能跟風力。(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能源專家陳立誠:「離岸風電,花了快要1兆的錢,它在夏天的功能,比不上台中電廠一部機,全國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廠140公頃,每年發電1億度左右,原來彰工是要蓋火力電廠,每年可以發電2百億度。」

 

▲大戶條款挨批。(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外「大戶條款」,也是重點,要求用電大戶設置,至少10%的綠電,還嚴格要求「電證合一」,預估至少5千企業受影響,挨批是變向替綠電業者,推銷與解套。

 

能源專家陳立誠:「裝置容量,等於說台灣現在65%的裝置容量,要在5年之內達到。」算下來,每年多出2千億的電費,等於就要從每個家庭口袋多掏2萬3千元,政府大舉推綠電,也得看看台灣能否承受龐大代價。

台電承諾2030年空汙減半 民眾憂電價上漲

台電首度發表環境白皮書,承諾2030年空污排放要減半,不過意外點出政府在2025年後要繼續提高天然氣與綠能發電,恐帶動電價漲幅超過3成,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也鬆口說能源長期一定會漲。台電首度發布環境白皮書,空汙排放拚2030年減半,卻意外點出2025年後,電價漲幅恐怕超過經濟部口中的3成。

 

▲台電首度發表環境白皮書,承諾2030年空污排放要減半。(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如果說沒有核電的話,可能電力會比較不夠。」、「畢竟我們現在錢也不多,真的電價上漲的話,會花更多的錢。」、「當然會擔心,因為這樣造成民生的消費會升高。」因為台電喊出將提高天然氣和綠能發電達成減汙目標,但環評卡關和再生能源推動不順利都一再埋下隱憂。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王瑞庚:「那我們的白皮書,現在太偏重年度會計成本,那這樣子的話,我們看到的都是短期的,談電價的話,政府說3成啊,幾成幾成的這些,我們民眾沒有辦法客觀的去討論這件事情的正確性,他要漲多少,對社會的老百姓衝擊是多少也沒有辦法透過一個更正確的社會衝擊影響評估,來看實際上對每個老百姓、百行百業小老百姓以及產業界真正造成的衝擊是什麼。」而且數據指出,有9成民眾預期電價將上漲,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也鬆口說,能源長期一定會漲。

 

▲用電需求和空氣品質,考驗政府如何取得平衡。(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王瑞庚:「那麼實際上的電價成本,應該如果把外部成本算進去的話,那一年可能要增加大約是五千億左右,這樣反映在電價上,其實我們合理反映外部成本的電價,大概會是應該要調到當時的兩倍左右,如果我們的PM2.5能夠改善到我們預期的15的話,其實可以達到最高,可以達到2兆元左右的健康效益。」用電需求和空氣品質,考驗政府如何取得平衡。

 

【往下看更多】
初見女網友「請迴轉壽司吃破千」他怒封鎖反遭轟:你的問題
別再說是神器!他怨浴室「這設計」不乾淨 網吐槽:買太廉價了
父親過世家人逼她「拋棄繼承」 原因曝光網全怒:該拋棄的是奶奶
關鍵字: 財經精選台電中火電力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