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拉近與「富」的距離!有錢人都做這2件事

拉近與「富」的距離!有錢人都做這2件事

2020/05/14 15:56 東森財經新聞
拉近與「富」的距離!有錢人都做這2件事

要是你認為上述建議不切實際或太苛刻,可以閱讀湯瑪斯.史丹利(Thomas Stanley)和威廉.丹科(William Danko)合著的暢銷書《原來有錢人都這麼做》(The Millionaire Next Door)。這本書記載了一個長達20年的美國富人研究,以及他們的致富之道。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史丹利和丹科的研究,從訪問高級住宅區的居民開始,他們意外發現:大多數住豪宅、開名車的人都不是有錢人;一般有錢人反倒都不住在精華地段的豪宅區裡,而且他們通常學歷不高,也非繼承大筆財產、更不是中了頭彩的幸運兒。這些有錢人的財富主要來自努力工作的生活態度與規律儲蓄的自律能力。


讓兩位作者吃驚的是,他們發現自己調查到的大富豪,往往看起來都不像有錢人。他們身上不穿要價上千美元的義大利套裝,手上也不戴勞力士手錶,更不開時下流行的進口車。


他們通常沒有繼承財產,而是白手起家。乍看之下,他們不像大富豪,生活簡樸,但不會完全犧牲生活品質。他們不會只為了財富而累積財富、也不會放棄任何合理的收益。他們能確實嚴守預算、控制消費,定期將部分收入存起來或拿去投資。


史丹利和丹科給讀者的忠告是:「開什麼樣的車,不能代表一個人的身分」。一名讀者在網路上評論《原來有錢人都這麼做》,呼應作者提到的有錢人並不像一般刻板印象那樣,是不快樂、捨不得花錢的小氣鬼。

 

他寫道:「我才不想要到鄉村俱樂部對著陷入房貸和卡債深淵的人炫耀自己比較有錢,我只要每天早上起床,知道自己不用扛房貸、能按時繳清每一筆帳單,就覺得活在這世上很美好了。這種感覺勝過去買一支5千美元的手錶,只為了把穿1,200美元套裝的人比下去。我平常會跟家人一起去旅遊、每個月外出吃幾次晚餐、自己修剪草坪。如果我真的需要買什麼東西,我不會虧待自己。可是我不會去買電視上推銷的新產品,因為照定價購買新產品會讓我覺得自己很蠢。每個人都應該要搞清楚,哪些是自己真正需要的東西、哪些是自己想要的東西。偶爾款待一下自己是好事,但一定要理性的掌握自己要買什麼東西、為什麼要買。」


若談到那些很喜歡追求物質享受的人,17世紀的法國作家拉羅什福柯(LaRochefoucauld)說得好:「每個人渴望得到某個東西之前,都應該先打聽一下擁有的人是不是很快樂。」


傑克.布倫南曾經調查持有領航投資共同基金100多萬美元的股東,他發現這些大富豪通常都是類似史丹利和丹科採訪過的人。領航投資的有錢投資人確實存在著一般人猜想得到的企業高階主管、名人,但布倫南也發現這群人當中,有許多收入普通的人,例如老師、一般上班族、鑽油工人、電話線路維修員等。布倫南總結道:「他們的祕訣很簡單─非常有紀律的慢慢存錢。」


這些就是你需要先了解的兩大投資金律:現在就開始儲蓄、及早養成定期存錢習慣。然後,試著過著簡樸的生活,不要隨意動用存款。假如你欠缺自律的能力,不妨提醒自己:比死去更可怕的事情,是死前把戶頭裡的退休金花光。據估計,在嬰兒潮時代出生的人當中,至少有100萬名還在世的人可能活到100歲。


●本文摘自柏頓.墨基爾《漫步華爾街的10條投資金律:經理人不告訴你,但投資前一定要知道的事》/樂金文化授權提供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美國GDP遠低預期 財長葉倫不擔心:潛在增長指標很強勁
關鍵字: 理財存錢儲蓄投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