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價值投資達人」3步驟選股 他買這檔3年賺80%

「價值投資達人」3步驟選股 他買這檔3年賺80%

2020/12/31 08:51 歐陽善玲
「價值投資達人」3步驟選股 他買這檔3年賺80%

價值投資達人洪鑑穩,專注挖掘虧損機率低、獲利機率高的好股,每年投資組合都繳出18%報酬率。他堅信,只要建立具長期競爭優勢的好公司名單,再確認自己買得夠便宜,且獲利成長趨勢不變,長線抱牢就能賺大錢。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長期具備競爭優勢的好標的怎麼挑?「第一步,應先自問是否了解公司在做什麼,第二步再確認外部競爭力,最後評估公司營運策略,及未來發展性。」他以過去投資大統益經驗,說明只要長期持有好公司,心理壓力低,遇到大跌時,反而有勇氣加碼買更多。

 

 

「大統益主要產品是黃豆粉及精製沙拉油,屬重要民生產品,產業需求相當穩定,加上外食人口及食品加工市場逐年成長,商業用油具穩定成長空間。在我能力範圍內,這是可理解的產業。」洪鑑穩說,但真正吸引人的,是外部競爭優勢及營運策略。

 

「大統益產能占台灣一半以上,具規模經濟效益;且公司位於台南,為國內畜牧業中心,可直接供應飼料原料給當地畜牧業者,減少運輸成本,坐享地利優勢。」他坦言,自己偏好產業龍頭股,除獲利穩定外,在長線發展上,比起中小型廠也更有能耐度過不景氣。

 

更重要的是,這樣的產業一哥通常會積極強化既有的長線優勢。「大統益除了持續開發國內新產品、新通路,提高市占率外,同時也將觸角伸向亞洲鄰近國家大豆油出口業務。」他認為,企圖心很強的龍頭企業,未來有穩定成長前景,基本上就符合長期競爭優勢。

 

事實上,洪鑑穩持股期間會先觀察公司營收趨勢、累計營收年增率、毛利率、實質盈餘利益率。對他來說,一家公司若競爭優勢轉弱,通常這些數字會先反應,尤其營收趨勢及累計營收年增率,會在第一時間反應。

 

當營收趨勢轉弱,且累計營收年增率也出現負成長時,他會在第一時間試圖了解原因,包括上網搜尋新聞與研究報告,或打電話至公司詢問;若屬短期現象,公司長期競爭優勢並無減弱,就會繼續持有;但若競爭優勢有轉弱疑慮,或是找不出原因,便會選擇減碼或賣出。

 

洪鑑穩投資小檔案

現職:智股網創辦人

學歷: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經濟系

經歷:立委助理、土地開發商

著作:《耕股:價值投資最重要的事》

投資心法及選股條件:

專注具長期競爭優勢的公司、近期獲利趨勢向上、判斷未來是否仍具成長動能、好的價格。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月收30萬」他還想拿房貸投資 專家勸:槓桿別開太大
瘋狂印鈔救經濟!美國債務高達27兆美元
曾破產2次!小業務搶短線賺當沖 2招追股「一週賺6%」
關鍵字: 投資洪鑑穩價值投資選股大統益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