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25歲存百萬! 理財達人不藏私 公開存錢撇步「631法則」

25歲存百萬! 理財達人不藏私 公開存錢撇步「631法則」

2021/07/09 12:11 東森財經新聞
25歲存百萬! 理財達人不藏私 公開存錢撇步「631法則」

「如果現在你有1元,你會存多少?」這句話大概是我從有記憶以來,在理財上最常聽到的一句話了。如同「未雨綢繆」這句話是我媽媽的口頭禪,她總認為人生有太多無法預料與確信的事情,因此在我慢慢累積積蓄的同時,每當達成目標時,我總是第一時間跟她匯報。大一那年,我存了七萬塊。從那一年開始,我也不再向父母拿零用錢。我盡己所能地不想成為父母的負擔,因此很用力地存錢,而那些理想中的存錢金額目標,只不過是對自己的一點交代或只是一種認可,告訴自己終於成長了。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我身旁也不乏許多及時行樂的朋友,偶爾我也會很羨慕他們,但我真的做不到,就像鳥與魚互相渴望彼此的生活,卻誰也無法在對方的環境中存活。但我並不覺得自己的生活方式很痛苦,有時羨慕僅僅是因為自己做不到罷了。因為要叫我花錢,我反而常常不知道錢要花去哪邊,最後又只能洄游到我的戶頭中。但我透過這些理念生活了那麼久,從來都沒有因為存錢而感到痛苦,反而都是雀躍而欣喜的。或許我現在還沒辦法真切地描繪理想生活的模樣,但我相信存下來的這些積蓄,會帶我走向更遙遠的地方。

 

 

如果你是理財新手,我會建議你優先使用631法則去做分配。簡單來說,631法則就是:生活開銷60%,這包含所有消費,舉凡是生活中要花到的錢,都包含在這60%裡。接下來,要規劃30%的儲蓄,如果儲蓄已經達到一定金額之後,你就可以從這個比例再去做細分。可能是15%用於儲蓄,另外的15%再拿去投資。最後的10%則是風險規劃,而風險規劃主要用於買保險。因為如果你生病或發生意外,有時候要花的錢可能會比儲蓄還要來得多,所以我會建議你每個月可以提撥10% 來購買保險。

 

但如果你才剛出社會,只有60%的消費比例對你來說已經有一點點吃緊的話,其實10%的風險規劃可以後續再做規劃。你可以先把10%分配到消費,或是分配到儲蓄裡面,也有可能調整成消費65%,儲蓄35%。但是有一個重點要提醒,你的儲蓄比例千萬不要小於30%,不然存錢速度就會變得非常緩慢,而且可能會很難存到錢。利用比例分配原則最好的原因就是,如果你薪水上漲了之後,每個月的儲蓄金額也會因薪水上升而跟著調高,你就不用再為該存多少不知所措,這個方式會提供給你一個準則。

 

本文摘自《25歲存到100萬:學校沒教、掌握獨立理財思維的30堂課,讓人生更有選擇權!》/李勛/本文由三采文化出版授權提供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財經立場

●投資理財有賺有賠,投資人決策時應審慎衡量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男工作4年省出170萬存股 見大學生捧百萬進場「錢哪來的?」
不看技術面!他靠2招選股 用45萬本金大賺2605萬
理財新手必學!「分帳戶存錢法」讓儲蓄效益最大化
關鍵字: 儲蓄存錢理財新手YouTuber631法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