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疫情延燒股市反漲? 專家曝「飆股養成關鍵」:一發不可收拾

疫情延燒股市反漲? 專家曝「飆股養成關鍵」:一發不可收拾

2021/08/13 15:44 東森財經新聞
疫情延燒股市反漲? 專家曝「飆股養成關鍵」:一發不可收拾

全球新冠疫情因為Delta變種病毒再次升溫,也讓投資人擔心股市表現是否會受影響?知名財經作家王志鈞分析去年新冠疫情下,股市飆漲的五大原因,認為疫情時代,科技創新的大成長驅動力,讓股價欲罷不能、一發不可收拾的頻創新高。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很多人都以為股價會反映經濟基本面,但其實這是一種很狹隘的見解。2020 年全球GDP 負成長3.3%,但一整年下來,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上漲7.25 %,創歷史新高收盤;標準普爾500 指數全年上漲16.26%;那斯達克指數更是大漲43.64%;費城半導體指數甚至漲了51.14%。

 

 

為什麼越是反映科技股的那斯達克指數與費城半導體指數,漲幅最驚人呢?答案當然是因為股價在反映「科技創新」的成長動能。影響股價漲跌其實有五大因素,分別是:總體經濟基本面、個股財務基本面、資金面、籌碼面、心理面。

 

「基本面」包括總體與個股的經濟基本面,只占五大因素裡的兩項。資金面,也就是各國央行釋出大量資金來搶救經濟,是多數人認為造成2020 年延續至2021 年的多頭主因。但其實,籌碼面與心理面的影響力更大。籌碼面,指的是在股票籌碼在市場的流通狀況。以供給和需求決定價格的市場法則來說,只要想賣股票的供給端,賣股數量小於想買股票的需求端,或說想買股票需求的多於供給端,股價就會開始上漲。

 

有趣的是,受惠金融民主化的數位發展,小股民透過線上平台交易股票變方便後,加上人們因為疫情宅在家、領政府補助金而開始積極線上買賣股票時,市場籌碼的流通量會帶動股價的上揚。雖說市場熱錢確實不少,但如果散戶沒有將資金帶入投資市場,並因預期科技股將受惠疫情而大膽買入股票時,股價根本不可能在經濟基本面尚未轉趨正成長時,就有如此驚人的漲幅,特別是美國股市。

 

換言之,「籌碼面」與「心理面」,才是股是領先基本面上漲的關鍵因素。最重要的是,人們預期市場將會變好,造成進入市場搶買股票的人增加,也就是「預期心理」,其實才是證券史上最大強彈的關鍵因素。

 

一個前所未有的數位轉型時代,因為疫情帶來無接觸社會的需求而引爆,導致雲端、遠距、線上、線下整合正快速發生,而這有賴5G建設的加速,數據中心、物聯網與AI、大數據的快速導入運用才有可能。就像戰爭引發全民大動員的經濟榮景一樣,一個前所未見的「宅經濟」革命所引爆的「科技創新」動能,就像美國南北戰爭結束後,東西橫貫鐵路的競相串聯一樣,引發了美國鐵路股的大成長、大集資,也催生了美國道瓊工業指數與華爾街市場的誕生。

 

今天,投資人所處的疫情時代,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也加速了各種數位創新運用的導入。正是這個科技創新的大成長驅動力,讓股價欲罷不能、一發不可收拾的頻創新高。如果你沒跟上這一波股市,或者太早下車,只能怪你對「創技創新」的想像性不夠具有爆發力。

 

本文摘自《為什麼股市漲跌跟你想的都不一樣?:全新解讀疫情改變的價值與成長選股邏輯》/王志鈞/本文由和平國際授權提供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財經立場

●投資理財有賺有賠,投資人決策時應審慎衡量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學巴菲特投資價值股必勝? 專家提醒:別忽略「這關鍵」
投資電動車的新思維 財經專家:當成會跑的電腦就對了
長線獲利護城河 ESG躍投資新顯學 55%法人都看好
關鍵字: 疫情股市科技創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