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理財目標永遠做不到? SMART原則+3關鍵 讓你走上致富路

理財目標永遠做不到? SMART原則+3關鍵 讓你走上致富路

2021/08/27 14:57 東森財經新聞
理財目標永遠做不到? SMART原則+3關鍵 讓你走上致富路

有句話說:「如果沒有明確的方向,那麼無論來自哪個方向的風,對你來說,都是逆風。」想要擁有良好的財務狀況,讓資產保值增值,跑贏通膨,將會是一個系統工程。第一步就是,制定投資目標,明確理財方向。財經作家亭主分享只要依照SMART原則,加上3個關鍵,讓你往自己的理財目標更進一步。

 

★【理財達人秀】台股台積登月 AI.金融強 大戶買 航運.車.資產衝!★

 

● 制定目標的SMART原則

我在理財初期曾經這樣記錄自己的人生目標:

 

● 我希望自己有事做、有人愛、有錢花
● 我要變成大廚,做出美味菜餚
● 我要讀很多書
● 我要賺很多錢
● 我要瘦成一道閃電⋯⋯

 

後來我用了制定目標的SMART原則進行比對,就發現了問題所在。在制定目標的時候,需要遵循五項原則:內容明確、可以測量、具有可行性、與其他目標具有一定的相關性,並且有明確的時間節點。

 

由此定義出發,可以發現我之前制定的目標並不能作為真正的目標。現在請拿出一支筆、一張紙,按照以下三個簡單的步驟操作。

 

第一步,寫下近五年內最想實現的五個願望,註明需要多少錢。

第二步,在五個願望旁,分別寫下你為此做了哪些財務準備。

第三步,計算按照目前的財務狀況,你還有多少財務缺口。

 

 

● 請把你的目標寫下來

美國加州多明尼克大學(Dominican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的教授蓋爾.馬修斯(Gail Matthews)研究發現,把事情寫下來,最後能做到的概率會提高33%。這一結論適用於大大小小各種各樣的事情。把目標寫下來,能幫助我們處於更好的狀態,我們會更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更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也會更有條理、更有動力去衝破難關。因為,把事情寫下來本身就是一件充滿力量的事情。

 

德國理財入門書《小狗錢錢與我的圓夢大作戰》中,錢錢教琦菈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寫下她的賺錢目標。於是琦菈寫下了「擁有一輛18段變速的腳踏車、擁有黑色的名牌牛仔褲、擁有一臺電腦」等十個目標。

 

有了目標,才有行動的方向。從此,琦菈在錢錢的帶領下走上了獲取財富之路。

 

● 請制定「可靠」的目標

如果你的目標是「我要賺很多錢」,請你馬上修改。因為這個目標不詳盡、不可量化,也不可檢驗。很多錢是多少錢呢?是看一場明星演唱會的費用1000 元,是一次全家旅行的費用2萬元,是一間房子的頭期款30 萬元,還是讓你財富自由的本金500萬元呢?

 

目標的制定要結合自己的實際狀況,目標要具有可操作性,最好是你需要努力才能實現的。比如小A每個月收入5000元,那制定每個月賺2000元的目標就比較實際,加把勁可以定為賺3000 元。

 

算下來,一年可以賺下少則2.4萬元,多則3.6萬元,加上平時的獎金、年終獎金等等,小A給自己制定的年度賺錢目標應該在5萬元左右。有了這個目標,小A就可以大膽地開始賺錢了。

 

● 行動力的重要性

讓我們假設你的目標是買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想一想,你即將住進屬於自己的房子,有落地窗、有柔軟的沙發、有薰香,還有大浴缸……這是不是令你開心不已?

 

這是一個中長期的目標,現實中,你不能指望自己在幾個月裡實現它。但這並不意味著你現在無事可做,在接下來的48小時內,就開始為這個目標努力吧。

 

例如,你可以到網路上瀏覽相關地產的資訊,看看過來人的買房經驗。然後你可以打給房地產開發商或者房屋仲介公司,看看能否得到一些待售房屋訊息,看看能否既符合你的價位要求,又令你感興趣。你還可以關注房地產從業人員,以便掌握當地房屋的情況。

 

你還可以做很多事,關鍵是要去做。要採取行動,以使你寫下的目標看上去更真實和確定。當你開始行動後,一切就會順利起來。

 

 

本文摘自《我的財富自由手冊:才女到財女的人生必修課》/亭主/本文由寶鼎出版授權提供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財經立場

●投資理財有賺有賠,投資人決策時應審慎衡量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不要只會傻傻存錢!4招財行為學 照著做就能保持富有
這輩子「只定存不投資」不行嗎? 網點關鍵:學會可以少很多煩惱
當沖四個月下場慘!上班族嘆:不敢告訴家人存款全賠光
關鍵字: 理財目標職場工作術存錢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