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投資5年就財富自由!他自創「配速持股法」:這樣看績效才會贏

投資5年就財富自由!他自創「配速持股法」:這樣看績效才會贏

2021/11/05 10:55 東森財經新聞
投資5年就財富自由!他自創「配速持股法」:這樣看績效才會贏

如何創造每月十萬元穩定的被動收入?存股達人阿福憑藉自創的「配速持股法」,花5年時間就達到財務自由,提早進入退休生活。他提醒想要透過投資實現財富自由的人,必須學會檢視績效,並指出可以從3個方面著手檢查。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投資不要硬拗,敢認輸才會贏

不管是主動型投資或被動型投資,都有各自的擁護者及理由,每個投資人都必須先了解自己的個性,再選擇適合的投資方法。我的投資組合為主動及被動兼具的平衡型投資,包括投資標竿(台灣 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美國標準普爾 500ETF〔VOO〕、波克夏〔BRK.B〕)、價值投資型個股及債券型ETF,並且會定期評估投資績效表現,彈性調整資產配置比重。關於投資績效該如何評估?首先要討論巴菲特怎麼看投資績效,再來介紹我的投資績效評估指標。

巴菲特看績效:偶爾輸大盤無妨,長期輸就別拗

《巴菲特的投資原則》(Warren Buffett’s Ground Rules)書中談到,衡量主動式投資績效有兩個基本原則,首先是衡量相對於大盤的表現,如果股市長期趨勢是上漲,當大盤下跌時少虧,上漲時多賺,投資績效表現就會出色。投資人追求長期打敗大盤,只需期望整體而言打敗大盤的年份居多,至於單獨一年是賺是賠則順其自然。

其次是看績效表現的時間,如果你的投資方法在 3 或 5 年內輸給大盤,而且不是在股市多頭投機走勢時,最好停下來,認真考慮「認輸」,不要再白費力氣,改買指數型 ETF。

波克夏公司是以 5 年的相對績效衡量表現,提出每年要高出道瓊指數 10 個百分點的績效目標。巴菲特的觀點為:股市平均每年有 5%∼7% 的報酬率,比大盤高出 10 個百分點,表示年化報酬率目標是 15%∼17%。巴菲特告訴投資人,在市場經歷多頭投機走勢的末期,他的績效很可能輸給大盤。最近的例子是2000 年網路泡沫化前,投機者在這種環境表現出色,而價值投資人會顯得跟不上市場。

阿福看績效:資金投入及提領也要算進去

許多部落格或臉書文章上常見的投資績效指標,通常只包括總市值成長幅度及總股息成長幅度,然而還應該把這段期間的新資金投入或資金提領一併考慮進去,才能呈現投資績效的全貌。這三種指標及使用上應注意的地方,因為每個人績效評估方式不同,衷心建議和自己比較就好,只要能達成自己的投資目標即可,在沒有相同假設條件下和他人比較,數字就顯得沒有意義,也容易影響自己的情緒。

1. 投資組合總市值成長率

可以使用 Excel 試算表,分別列出個股名稱、持股數、股價、市值,這裡會將投資帳戶裡的現金,視為一檔利率為零的股票,再加總計算得出投資組合的總市值。一般來說,我們會在某個固定的時間點記錄總市值,例如每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每季最後一個交易日,或每月最後一個交易日的收盤價,再比較年增率、季增率或月增率。這種方式並未考慮在這段期間的新資金投入或資金提領,呈現結果會有誤導情形發生,因此當他人宣稱市值到達多少、成長多少時,應該要再問新資金投入有多少。

2. 年度總現金股息成長幅度

一樣可以利用 Excel 試算表,分別列出個股名稱、參加除息股數、現金股利,再加總算出總股息收入。一般來說,我們會計算每年股息收入,再比較年增率。由於除息會將股息從股價扣除,以投資組合總市值的角度來看,除息只是從 A 股票拿現金轉移到 B 股票(現金視為一個零利率股票),總市值並未增加,因此當有人宣稱今年可以拿到多少股息時,應該要問總資金多少、投資組合平均殖利率多少,才可了解資產配置全貌。

3. 投資組合績效算法

我的績效計算方式,會考慮資金投入或資金提領,並將現金視為一個零利率股票,再來進行比較。計算公式為:

(期末總市值-期初總市值-期間新資金投入+期間資金提領)÷(期初總市值+期間新資金投入-期間資金提領)

以 2021 年第三季收盤後的資料計算為例,投資績效應為:

(2021 年 9 月 30 日的總市值-2020 年 12 月 31日的總市值-期間新資金投入+期間資金提領)÷(2020 年 12 月 31 日的總市值+期間新資金投入-期間資金提領)


本文摘自《配速持股法,我月領10萬:月月領股息的超強資產配置,獲利極穩化的最快方法》/阿福の投資馬拉松/本文由大是文化授權提供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財經立場

●投資理財有賺有賠,投資人決策時應審慎衡量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封面示意圖/Pexels)

 

【往下看更多】
存股達人教戰!投資「這樣」分配 下跌50%照樣能賺
從韭菜變存股達人!他堅持「四不原則」 投資5年月領10萬
從吃不起1碗麵到身價5千億 他曝投資8法:買股只選「這款」
關鍵字: 投資績效存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