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技術分析太氾濫失去價值?攤販姨「不看K線」躲股災還賺

技術分析太氾濫失去價值?攤販姨「不看K線」躲股災還賺

2022/01/28 10:33 東森財經新聞
技術分析太氾濫失去價值?攤販姨「不看K線」躲股災還賺

股市中有必勝的聖盃嗎?許多股民都想知道這個問題的解答。中國知名操盤手扁蟲魚告訴你,與其一心探究所謂的必勝秘訣,不如先了解「大家都知道卻總是難以做到」的致命盲點到底有哪些,做大家做不到的事,就有高機率擠身勝利組!

★【理財達人秀】美股財報失靈 觀光漲真? ETF換股預告 Q1績優股!★

●儘量避免只依靠圖形或K線來買賣

大眾都喜歡看K線,瞧著圖形做盤,因為這最直觀。隨著電腦的普及,這也是最低成本的操作模式(其實這實在算不上什麼模式)。你認識的那個股票高手、短線行家、隔壁的阿黃,每個要跟你討論股票的人,不是都先打出一幅K線圖,然後唾沫橫飛嗎?K線圖、突破形態已經實在說不上流行,而直接是一種氾濫了。那你應該怎麼辦?——關注價位,而非關注圖形。

李姨是我在收藏市場內認識的,出身很苦,早早拖著一對兒女出來做生意了。她沒啥文憑,卻懂得很多人生哲理,她不大聲說話,但在這熙熙攘攘的交易市場,卻讓你不得不洗耳恭聽。

她喜歡炒股,卻因生意忙離不開,只能用一隻破舊的中文BB機收看行情。她對公司、股票的瞭解都來自道聽塗說,但是每支即將被買進的股票,她都會關注很久,一旦買入後,又很拿得住。每次股票大跳水的時候,她還在市場忙碌,而無暇親臨現場。她對於股票的全部見解,都出自那個BB機提供的價位(很遺憾,那機器無法顯示圖形),她記住了她的股票變動的價位,如果被迫賣出,她總是牢記住她的離場價,一段時間後,在價格的下方,她就會補進來。有時候她會「請教」我對行情的看法,當我告訴她從走勢看,市場似乎尚未企穩時,卻並未動搖她回補的信心,她總說:「比我賣出的時候便宜,我已經賺了。」我沒法理解她的投資哲學,但經過一段或長或短的時間,她的股票總是回升上來,把她當初割肉的部分還給她,並且心甘情願的奉上利潤。

我最初一直不以為意,但看的時間長了,就不免稱奇。她做股票的方法毫無起眼之處,但她是我在2001年後長達5年大熊市中少見的盈利者。她心態平穩,每天忙自己的事,常常看不見跌時似乎永不見底的走勢圖,所以不害怕;也無緣得見那高聳入雲、似乎漲無止境的大突破,所以也無法太貪婪。她只日復一日的記住她熟悉股票的價格,在低廉時買進,高企(編按:指價位持續停留在較高的位置不落,且有再升高的可能)時拋出。

●什麼時候是低,什麼時候是高?不再吐自股評家的嘴,也不靠觀察走勢圖,它只存乎於心。

與這個故事相對應的是:1993年的我,最嚮往的就是溜進當時的大戶室,因為當時只有那裡有一台安裝了錢隆軟體(編按:中國知名的證券軟體)的電腦。當「大眾」們只能擠在外面電子顯示幕下,焦心的等待著字屏趕快翻動,好看一眼自己股票最新價格的時候,一群大戶卻圍在電腦前,根據簡單的技術指標擇機進出,K線、均線、KDJ指標,那時技術分析的準確率真高啊!最初的錢隆軟體也就成了名副其實的錢隆!

關注價位而非關注圖形,這本來的劣勢策略由於現今少人運用,反而獲得了新生。反之,曾經非常有效的技術分析的價值,正由於大眾使用的氾濫而急劇下降,甚至淪為莊家欺蒙的主要工具。我們古人早有總結:「貴出如糞土,賤取如珠玉。」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投資理財有賺有賠,投資人決策時應審慎衡量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本文摘自/投機者的撲克:操盤十八年手記》/扁蟲魚/樂金文化

 

(封面示意圖/unsplash)

 

【往下看更多】
現在可以進場嗎?股市老手勸「放棄指標」:多空都能賺
原油價飆=最佳投資時機?他曝一招「看不懂都會賺」
該停利或加碼?「收盤價」一訊號 股價恐反殺
關鍵字: 代操風險獲利資金慘賠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