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癌末尪想送妻100張台積電 律師急喊母湯:遺產稅恐暴增一倍以上

癌末尪想送妻100張台積電 律師急喊母湯:遺產稅恐暴增一倍以上

2024/03/25 17:32 東森財經新聞 記者張琬聆
癌末尪想送妻100張台積電 律師急喊母湯:遺產稅恐暴增一倍以上

懂得理財節稅是好事,但未經深思熟慮的配置恐怕因小失大!恩典法律事務所律師蘇家宏分享癌末尪案例,去年發現得肺癌時立即贈送太太100張鴻海股票,今年初被宣告生命恐剩3個月,為省遺產稅想將100張台積電股票也全數移轉給太太,律師卻力阻,「千萬毋湯!」因為一估算後發現,原本要課約325萬元遺產稅,瞬間恐爆增至800萬元。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該案例是王先生長年投資理財,累積了100張鴻海股票、100張台積電股票,在2023年3月發現自己得肺癌後,立刻贈與太太100張鴻海的股票;2024年年初確診引發諸多併發症,癌細胞已悄悄擴散,醫生宣告他的肺癌已進入第四期,生命恐怕只剩下3個月左右的時間。此時太太將鴻海股票以130元賣出,王先生思忖即將不久於人世,為了省遺產稅,想把100張台積電股票也都全數移轉給太太。

蘇家宏馬上表示「千萬毋湯!」因為依《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5條第1項規定:「被繼承人死亡前二年內贈與下列個人之財產,應於被繼承人死亡時,視為被繼承人之遺產,併入其遺產總額」,所以雖然夫妻贈與的財產免課贈與稅,死亡前2年內送給配偶的鴻海股票,會併入遺產總額課稅,若未申報被查到,除需補稅外還會被罰款。

▼被繼承人死亡前2年內贈與的財產,都視為遺產併入總額來課稅。(圖/pixabay)

死亡2年內贈與 仍併入遺產總額課稅

雖然100張鴻海股票已經賣掉,但因為賣在2年內,仍然要計入遺產總額課徵遺產稅。特別要注意的是,依照〈台財稅第831602988號函釋〉規定,其價值之計算,參照《遺產及贈與稅法》,應以被繼承人「死亡時之時價」為準。也就是說,雖然股票已經賣掉,但要按照去世當日收盤價來計算遺產價值,不是贈與時的價值、也不是出售時的價值,因此可能沒有節省到稅金,反而還賠錢。

由於100張鴻海及台積電股票都是婚後購得,假設王太太婚後財產為0,王先生過世時鴻海股價以150元、台積電股價以750元來估算,不同的安排方式影響遺產稅的計算差異很大!

以目前王先生過世前2年內贈送太太100張鴻海股票來看,王先生名下台積電股票價值750萬元,加上太太賣掉的鴻海股票價值1500萬元,遺產總額達9000萬元。王太太可先主張夫妻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不過因鴻海股票以在太太名下故不列入計算,兩人剩餘財產差額為7500萬元的一半、3750萬元,在扣掉免稅額及扣除額後約需課遺產稅325萬元。

▼股票不同安排方式,影響遺產稅的計算差異很大。(圖/東森新聞)

但若將台積電股票也贈與給太太,遺產總額因都在去世前2年內贈與,所以仍為9000萬元,但王先生名下財產0元,王太太反而不能主張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分配,在同樣公式下扣除免稅額及扣除額,反而要課遺產稅高達800萬元。

最好的方式其實是讓所有股票留在王先生名下,王太太主張夫妻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後,兩人剩餘財產差額為9000萬元總額的一半、4500萬元,估算最後的遺產稅為250萬元,才是最省稅的方式。蘇家宏對此強調,絕對不是不能把股票送給太太,重點在於太晚安排了,反而無法節稅。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一人限購一戶」房價就會跌? 網譏:產業恐死整片
股東會紀念品來了!米、杯子、眼罩出籠 網笑:湊整套睡公園
放棄台積電去當保全! 友大讚「手機玩到爆」網看法兩極
關鍵字: 遺產稅台積電鴻海贈與節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