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2018投資雷達〉比特幣「瘋」潮 是泡沫還是未來?

〈2018投資雷達〉比特幣「瘋」潮 是泡沫還是未來?

2017/12/28 18:18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比特幣在 2017 年掀起全球投資熱潮,甚至被稱為「黃金 2.0」,但是泡沫化的聲浪也此起彼落,比特幣「瘋」潮到底是泡沫還是未來?投信業者認為,虛擬貨幣的確漸受全球關注,但是現在比特幣已經漲多,跟進小心血本無歸。

比特幣今年以來價格暴漲暴跌,12 月初才 1 萬美元,17 日一度逼近 2 萬美元的新天價,但之後反轉急速下跌,開始轉向跳水當周、一個禮拜就崩跌 24%,且跌勢未止,被外媒形容成「血洗式」崩盤。

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指出,近年區塊鏈、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因為金融科技發展而興起,部分原因包含 2008 年金融海嘯後,金融業生態轉變,如央行過去利用貨幣政策進行宏觀調控,但金融海嘯促使全球央行執行量化寬鬆(QE),虛擬貨幣順勢崛起,並引發全球金流創新。

劉宗聖進一步表示,區塊鏈技術在國外已深入到實務應用;美國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與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都將發行比特幣期貨商品,代表虛擬貨幣漸受全球關注,許多投資銀行也開始研究,未來證券市場正式接軌,可望創造新金流、交易流、產品流與資訊流。

元大投信副投資長吳宗穎認為,由於比特幣發行量有限,在高度通膨的國家引發瘋搶,代表政府大量印鈔下,市場對貨幣不信任感增加,造成「錢越來越不值錢」。

不過,吳宗穎也提醒,就短期虛擬貨幣價值大幅拉高的情況而言,未來對比特幣看法仍要相對謹慎,現在跟進可能有血本無歸的風險,不如將部位適度分散到實質資產,搭配印尼、印度公債等,不必擔心國家會有泡沫或倒閉的風險,當未來兩年出現較佳進場點時,再將實質資產獲利了結,轉換到具高殖利率、高收益題材,以輪動方式,提高長期報酬。

 

【往下看更多】
李多慧現蹤三重! 「邊住邊賺」概念宅吸關注 嬌喊:我想住這裡
通膨缺乏進展 鮑爾:短期內不會降息
台積電交出的成績單很差嗎?內行揭關鍵:想看到好上加好
關鍵字: 比特幣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