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台大生變投資達人】不滿3萬月薪鑽研投資 台大高材生創10%報酬率

【台大生變投資達人】不滿3萬月薪鑽研投資 台大高材生創10%報酬率

2018/02/09 18:11 東森財經新聞
【台大生變投資達人】不滿3萬月薪鑽研投資 台大高材生創10%報酬率

▲畢業於動物研究所的盧冠安,如今每天花7成時間研究投資市場,但閒暇之餘仍不忘情觀鳥樂趣。(圖/取自鏡週刊

文\鏡週刊

一個畢業於台大動物研究所的高材生,因為不滿月薪僅3萬元,所以一頭栽進投資市場,他攤開金融史的長年期數據,鑽研大循環週期,從中找尋投資機會,每年創造超過10%的報酬率。

 

「 預期今年美元會跌很慘,瑞士法郎、日圓是傳統避險貨幣,只要全球股市開始從高檔回跌,資金會大量湧入。」眼前這位穿著極為樸實、但講起話來卻胸有成竹的人,是《經濟日報》2010年外幣操作競賽常勝軍盧冠安。

 

掌握金融市場 掌握金融市場

美元弱勢不是新聞,包括高盛、摩根都預期美元還要再貶一段時間,不過,盧冠安看貶美元可不是現在式,早在2015年中,希臘銀行關門、歐元卻利空不跌時,他就看到美元將走弱的趨勢,並且積極布局。

 

打開電腦,他秀出歐元兌美元長期走勢圖,滔滔不絕了起來,「首先,以宏觀週期來看,每隔12至16年半左右,歐元兌美元就會有一次最高及最低點出現。」而這2次歐元低點分別出現在2000年10月,以及2017年初,對照美元去年大跌,吻合這樣的宏觀週期。

 

▲盧冠安以宏觀週期觀察歐元兌美元循環,認為美元將持續走弱。(圖/取自鏡週刊

 

「再以政策面來看,川普2016年當選總統後,為促進美國出口,會想辦法營造弱勢美元。」另外,從籌碼面解析,「由於美元強勢了好幾年,投資者會以慣性推估未來行情,因此當去年遇到十幾年來美元貶值最嚴重的一次,多數人的做法是向下承接,導致被套牢者眾。所以現在只要見到美元有反彈,馬上會出現解套賣壓。讓美元想要反轉向上更難!」

 

其實,盧冠安布局非美貨幣並非頭一遭,2006年他鑽研美元歷史後,發現美元只要進入貶值大循環,兌歐元貶幅都會超過100%,因此當年也靠著布局瑞郎等非美貨幣,成功創造約10%報酬率。

 

只是對於台灣投資人來說,瑞郎是相對冷門的幣別,問盧冠安為什麼會鎖定此貨幣?念動物研究所的他巧妙地說:「生長在熱帶雨林的公孔雀雖有顯眼的尾羽,卻能在其他動物虎視眈眈下存活下來,代表強勁的謀生能力。瑞郎就有這樣的特性,國家經濟體質穩健,不需仰賴外資。如果全球鬧股災,一定是資金去向的首選。」觀察2011年歐債危機發生,資金不斷湧入瑞士,瑞郎因此自2011年至2015年期間,爆漲30%。

 

觀察實質利率 買黃金避險

「不過,外匯扮演的角色是打地基的混凝土,主要用來穩固資產,而不是期望大賺。」直至現在,外匯資產僅占盧冠安15%部位,長年下來平均3.5%的年報酬率看似不多,但他強調這是鞏固資產的必要部位。

 

▲一頭栽進投資市場的盧冠安強調,他希望用真槍銀彈、投資績效,來驗證自己的國際觀。(圖/取自鏡週刊

 

美元看跌下,除了非美貨幣值得留意,黃金同樣也是盧冠安積極布局的資產。「如果這時候我被槍頂著頭問:現在選擇什麼資產投資最好?我會說是黃金。」盧冠安指出,黃金本就有避險功能,尤其現在股市位處高檔,買進黃金等於替資產做保險。

 

不過一般認為,美國升息黃金會跌,今年美國升息趨勢確立,買黃金妥當嗎?盧冠安解釋,黃金跌不跌,應該觀察實質利率(扣除通膨後的利率),「2012至2015年,美國實施寬鬆貨幣政策,但黃金卻跌不停;2015年美國開始升息,黃金反而起漲,至今已經漲超過20%,是因為這段期間美國升息幅度跟不上通膨幅度,出現負實質利率,所以導致越升息、黃金越漲的情況。」

 

 

從五大類資產 找投資標的

「投資就像開車,不能只看前方,要四面八方都照看,這樣才能確保行車安全。」盧冠安最崇拜的是金融大鱷索羅斯不限資產類別、在全球找便宜機會的投資方法,而這套策略為他創造超過10%的年報酬率。他分析目前市場五大類資產:股市、債市、房地產、匯市、原物料,前三者都已漲高,因此現階段以價格相對便宜的原物料和非美貨幣為主要投資標的。

 

▲如果美元看跌,黃金也會是不錯的持有資產。(圖/取自鏡週刊

 

針對股票市場,他形容現在的股市好比人行道已經閃紅燈,如果硬要過去,危險性頗高。「尤其觀察目前的席勒本益比(以標普500指數除以經通貨膨脹調整後的10年平均獲利,所計算調整後的本益比),比1929年華爾街崩盤前達33倍還高,風險不小。」但盧冠安也補充,以技術面來看美股還沒有走空跡象,「不過好比一間密閉房間,從門縫放了瓦斯進來,沒點火不會爆炸,但什麼時候突然有人點火卻不得而知。」至於債券,目前殖利率低,價格接近歷史高點;房地產更是普遍位處高檔。

 

如今是專職投資人的盧冠安,一天24小時有7成時間都花在研究市場,訪談過程中,他總是習慣打開電腦拉出一段長達10年、30年、甚至50年的金融史走勢做解釋。他的大學學弟徐袁章笑說,過去與盧冠安聊天時,就經常聽他講「古」,「那時候常想,聊這些古事到底有什麼用?沒想到在投資理財上,確實幫我了解金融世界的運作實況。」

 

預測可能出錯 絕不可加碼

其實在2005年前,盧冠安只是生態界的一員,曾擔任野鳥協會總幹事,而後到補習班任教,「但就算加上額外擔任家教的收入,月薪頂多3萬元出頭。」為了突破低薪困境,他因此跨到投資圈。

 

從匯市出發,先是買進澳幣,之後投資非美貨幣的日圓和瑞郎,獲利穩健。2008年底,他觀察到金融風暴後石油需求大幅滑落,但2009年因美國實施寬鬆貨幣政策,經濟回穩,供需缺口越來越大,盧冠安因此買進美國石油ETF,獲利達71%,「還是圍繞找便宜資產的想法在市場上找機會。」

 

▲盧冠安長期觀察相對便宜的資產投資,美國石油ETF曾讓他大幅獲利71%。(圖/取自鏡週刊

 

雖然以投資相對便宜的資產為主,但便宜還會更便宜,2015上半年預期美元貶值、且當時金礦公司有併購潮,盧冠安進場買進金礦股,一度虧損25%,「就算做了大量研究,預測也有可能出錯的時候,或者買點不對,重點是不要加碼,原部位虧損就好。」

 

另外,投資要懂得試水溫,「好比家中的浴缸裡有熱騰騰、正在冒煙的水,你一定會先用手指試試看,避免燙傷。」以金礦股投資為例,他一開始只拿總資產的0.5%進場,「這樣假設投資部位有100萬元,賠5,000元不會有太大的損傷感。」不過,後來證明盧冠安的看法並沒有錯,一直到現在,金礦股已經為他帶來了逾45%的報酬。

 

「一頭栽進投資市場,不是為了要賺大錢,而是想用真槍銀彈、投資績效,來驗證我的國際觀。」盧冠安認真地說。

 

 

全文獲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往下看更多】
日圓貶破34年新低 亞洲匯率戰開打 謝金河:這兩國衝擊大
9個月賺1億!王宥忻曝超狂致富密碼 下站前進杜拜
關鍵字: 投資台大生報酬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