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超商店員遭挖眼攻擊 王婉諭喊快修法:政府別只會遺憾

超商店員遭挖眼攻擊 王婉諭喊快修法:政府別只會遺憾

2021/09/30 12:10 東森財經新聞
超商店員遭挖眼攻擊 王婉諭喊快修法:政府別只會遺憾

屏東縣一名超商女店員,26日勸導一名男子戴口罩,沒想到卻遭對方痛毆,甚至被被挖眼攻擊,導致她鼻梁斷裂、雙眼受傷,嚴重可能會失明,消息一出引發全台民眾譁然。而嫌犯已證實為精神病患,相關議題也再次發酵,身為類似案件的受害者家屬「小燈泡」媽媽、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則感嘆「遺憾了然後呢?遲不修法的《精神衛生法》,什麼時候才能補破洞?」

 

★【理財達人秀】AI大反彈 台股2萬能守住? 設備慶祝 營建有ETF買盤★

 

王婉諭昨(29)於臉書表示,類似的案件在這幾年間不斷上演,然而,每當發生精神危機事件時,除了遺憾、憤怒,社會大眾更想知道的,是我們的政府和社會還能做些什麼,來避免這樣的悲劇一再重演?

 

 

▼屏東一名女店員遭攻擊。(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她指出,此次屏東傷人案的行為人,其實已有長期就醫的記錄,但是卻反覆地往返於「病房」與「家門」之間,在社區中沒有足夠的支持機構與網絡,能夠成為病人在社區中生活的支點。這也再次凸顯了在社會安全網中的嚴重問題,除了醫院與返家之外,中間的轉銜機制、甚至是離院前的評估,都相當缺乏。

 

她認為,理想的社區服務,重視的是病人、照顧者與家庭的整體生活。藥物與住院能協助穩定疾病,離開醫院之後,則需要有社區精神復健機構、到宅深度服務、社區據點型服務、居住服務、家屬支持服務、同儕支持服務、危機支持服務、支持性與庇護性就業等服務等來承接。這些服務在國內外,其實都有具成效的經驗,但是,仍極度缺乏中央政府在政策與經費上的支持。

 

現實是,目前積極介入的狀況恐怕仍遠遠不足,亦或是方向錯誤,長年缺乏完善的心理衛生機制,導致危機因應與處理機制仍然相當不足,精神疾病病人與家庭照顧者,需要的社區支持服務,更是付之闕如。

 

▼王婉諭呼籲,應盡速修《精神衛生法》。(圖/翻攝自王婉諭臉書)

 

王婉諭痛心表示,已經多年未修的《精神衛生法》,早已不那麼符合現今的社會情勢,行政院卻遲遲不肯提出相對應的版本,更別說在委員會有任何排審、修法的跡象,而修法只是補起社會安全網的其中一個環節,但如果連這個環節都不肯做,民眾恐難以相信政府的決心,取而代之,卻是在每當類似的事件發生時,只能看到行政官員出面表達遺憾、抱歉、會努力。

 

王婉諭直言,一次次的事件,往往是社會中出現了許多漏洞之後造成的結果,呼籲政府除了遺憾之外,要給予社會大眾更實質的具體改進措施,才有可能避免下一個悲劇發生。

 

▼(圖/翻攝自王婉諭臉書)

 

●東森新聞關心您

犯罪動作,請勿模仿

●東森新聞關心您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精神衛生護理學會
02-2599-4259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
02-2230-8830

(封面圖/翻攝自爆料公社)

 

【往下看更多】
女店員遭挖眼恐失明!嫌犯母雙手一攤「沒錢賠」:管不住兒子
挖眼男黑歷史曝 村民恐慌10年! 潘孟安臉書被灌爆:評估長期收治
3分鐘驚悚畫面曝!超商女店員提醒戴口罩 慘遭恐怖男挖眼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