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萊豬公投通過將「重創台經濟」?陳吉仲:將走回傾中路線

萊豬公投通過將「重創台經濟」?陳吉仲:將走回傾中路線

2021/11/16 11:36 東森財經新聞
萊豬公投通過將「重創台經濟」?陳吉仲:將走回傾中路線

國內近期最受矚目的4大公投案將在12月18日舉行,各陣營紛紛卯足全力備戰。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6)日指出,若萊豬公投案通過,將會發生相當矛盾的「雙標」情況,意即同樣合國際標準的萊豬不能進、但萊牛可進,「這是對全球宣布,台灣將和中國一樣,都不遵守國際經貿規則」,此舉會對台灣將帶來嚴重打擊。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陳吉仲今天受邀在廣播節目「新聞別晃神」上受訪,主持人鍾年晃詢問,2012年民進黨在野時,為何反對萊牛進口?陳吉仲表示,當時國際標準尚未訂定,馬政府要打算開放萊牛進口,因此民進黨持反對立場,但在2012年7月中,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公布了萊劑殘留標準,而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蘇貞昌也改變立場,同意應循國際規則來做,也因此2012年9月後符合CODEX標準的含萊劑美牛才能進口。

根據農委會數據顯示,我國進口萊牛已約10年,國人平均一年會吃掉2.7公斤美國牛肉;陳吉仲認為,很多國民黨指稱國人飲食習慣主要是豬肉,每年要吃36公斤,但他們卻忽略國人每年吃的36公斤豬肉中,超過33公斤是國產豬,且今年開放萊豬後,政府也有做好豬肉產地標示,讓我國豬農為有市場區隔,吸引更多消費者支持國產豬,需求大幅提升,進而讓國產豬交易價也創下20多年新高。

此外,有藍營人士稱,中國、歐盟等也禁止萊牛、萊豬進口,認為國內若採取同樣手段,並不會影響加入國際經貿組織,對此,陳吉仲坦言,「中國從來沒遵守過國際規範,像是中國片面暫停輸入澳洲的煤炭、紅酒、龍蝦等,也因為中國從不遵循國際遊戲規則,勢必會面臨更多國際貿易制裁」;不僅如此,歐盟也因片面禁止,被美國一狀告上WTO,最後歐盟敗訴,被強制提升美牛配額,從2萬噸提升到3萬噸。

最後,陳吉仲直言,若萊豬公投通過,不只台美的雙邊自由貿易(FTA)會告吹,加入CPTPP機會也將喪失,他進一步強調,「要加入歐美日主導的貿易組織,前提就是得遵守國際規則」,投下同意票就是跟世界宣告,台灣不打算遵守遊戲規則,並重新走回以中國市場為主的導向。以國貿為生的台灣,若高度倚賴中國,屆時再發生今年3月鳳梨遭中國片面禁止的事件,台灣將很難再尋求其他國際市場如日本、美國的協助,他也詢問:「跟中國做生意,是否會淹死在中國市場呢?」。

▼陳吉仲直言,通過萊豬公投會喪失台美FTA,及加入CPTPP的機會(示意圖/東森新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物價有無飆漲?陳吉仲:菜價親民、豬價合理
航空雙雄外資大買 凱基松山哥也聞香而來 分析師:頗有貨櫃味
防疫旅館價格超出原價20% 王國材:停止每日1000元補助
關鍵字: 萊豬公投台灣經濟陳吉仲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