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承諾跳票+青年北漂 謝金河曝「高雄失落30年」罪魁禍首

承諾跳票+青年北漂 謝金河曝「高雄失落30年」罪魁禍首

2021/12/03 11:30 東森財經新聞
承諾跳票+青年北漂 謝金河曝「高雄失落30年」罪魁禍首

同樣身為直轄市,高雄與雙北的差距在這30年來不斷擴大,如今終於盼到台積電宣布投資設廠的消息,令不少高雄人相當振奮。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高雄經歷各種跳票、年輕人北漂,已經失落了30年,如今有了台積電來設廠,可以形成新的產業聚落,將有機會翻轉大高雄,同時他也指出讓高雄失落30年的主因。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謝金河昨(2)日在臉書發文表示,高雄人早就引頸期盼台積電來投資,去年有民眾在高雄街頭看板,掛出「榮耀高雄」四個大字,曙名煙斗雄的人跪求台積電來高雄投資,「遠遠望去,這兩排紅色大字,非常具有震撼力。也可以看出,失落30幾年的高雄人很期待台積電來投資,徹底翻轉大高雄。」

高雄其實有過一段輝煌的過去,在上個世紀80年代,從寶成建設蓋大樓,到林宏宗的宏總集團,接著是長谷的世貿聯合國,到陳由豪的東帝士蓋八五大樓,建設出漂亮、繁華的高雄城市,但這些建設集團,卻在90年代全部倒下,而高雄得輝煌也就此殞落,從此變成邊陲地帶,房價一落千丈。

▼八五大樓是高雄曾經輝煌的證明(圖/翻攝自google map)

高雄失落30年有多嚴重?謝金河說:「在80年代後期,位在亞灣區港邊的百吉、百利大樓,房價最高一度跳上40萬元一坪,我有朋友在房價最高的時候,賣掉百利大樓,拿著錢去上海買了5套房,過了30年,現在賣掉上海一套房,可以回高雄買好幾套。雖然最近高雄房價顯著上揚,但比起80年代的榮景,還差很多。」

而讓高雄失落30年的的罪魁禍首是誰?謝金河認為,最大主因是「企業沒有到高雄投資」,除了中鋼在南高雄撐起一片天,期間鴻海郭董一度宣布,要在高雄投資軟體園區,但後來支票卻沒有兌現。高雄缺乏大型投資案,讓高雄年輕人不得已北上,成為大家口中的北漂族,高雄人的失落與不滿,終於在2018年,把堵爛票投給韓國瑜時引爆。

如今高雄走出翻轉的第一步,謝金河表示,這些年執政黨努力落實大南方計劃,「台積電囊括了四分之一的南科園區土地,現在四處大興土木,也帶動龐大的就業人口,年輕的科技工程專家湧入台南,台南在短短幾年時間,從文化古都逐漸蛻變成科技新都」。他也透露,前不久到台南去演講,從高鐵站走下電梯,抬頭一看是ASML四個大大的英文字,走到刷票口,抬頭看到東京威力科創,讓他一時之間以為來到日本。

「南科效應帶動的企業投資,是翻轉高雄的最重要時刻」,謝金河表示,高雄人都希望台積電到中油舊廠址設廠,有了台積電,就可以形成新的產業聚落。

謝金河強調,陳其邁市長上任後,不斷地向中央要資源,積極向企業招商。「如果台積電成熟製程落腳在中油舊煉油廠,那麼從高鐵左營車站到南梓科技園區,再拉到岡山、橋頭到路竹,會形成一個新科技廊帶,高雄的投資到位,從台南延伸到高雄的大南方計劃,很可能是翻轉台灣尾的最大動能。」

最後,謝金河說,過去台南、高雄的房價都是一字頭,高雄的豪宅價格只有台北的十分之一,未來如果投資到位,這個南北巨大落差就會有縮小的機會,高雄人的在地價值也可以提升。 

▼謝金河揭露「高雄失落30年」的罪魁禍首(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封面圖/東森財經)

 

【往下看更多】
海空特別預算遭批揮霍 蘇貞昌:國家安全高於一切
警重回飯店急搜林秉樞的豆腐頭 驚見長髮小護士的姊弟在房內
傳蘋果砍千萬支iPhone單?外資清查供應鏈:假消息
關鍵字: 謝金河高雄失落30年北漂承諾跳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