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還是為中國錢? 尼加拉瓜閃電斷交 關鍵3因素曝

還是為中國錢? 尼加拉瓜閃電斷交 關鍵3因素曝

2021/12/10 09:35 東森財經新聞
還是為中國錢? 尼加拉瓜閃電斷交 關鍵3因素曝

尼加拉瓜昨(9)日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我國目前僅剩14個邦交國。有消息指出,尼加拉瓜與我國斷交有3個因素,關鍵在於總統奧德嘉(Daniel Ortega)在總統選舉期間,多次打壓異議人士,遭到國際社會制裁,導致經濟壓力更大,進而選擇與中國靠攏。

尼加拉瓜昨日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外交部隨即發出聲明,表示至感痛心與遺憾。為維護國家主權及尊嚴,決定自即日起終止與尼加拉瓜共和國的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及援助計畫,撤離大使館及技術團人員。

據《三立新聞網》引述知情人士消息,尼加拉瓜與我國斷交有3個因素。首先是,奧德嘉今年11月7日連任尼加拉瓜總統,但在選舉的過程中,持續對反對派總統初選可能候選人,以及其他異議人士進行逮捕和全面性打壓作為,遭到國際民主社會譴責與制裁。迄今包括美、英、歐盟等超過4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都拒絕承認尼加拉瓜選舉結果。

第二個原因是,我國身為身為民主陣營的一員,曾喊話尼加拉瓜遵循民主機制,處理與不同政黨或意見人士的爭端,以符合其國家人民的利益。

第三個原因則在於經濟,因國際制裁使尼加拉瓜經濟壓力更大,奧德嘉卻主動宣布退出美洲國家組織,以表達強烈的抗議與反擊;並選擇與中國等威權集團靠攏,日前與中方進行視訊會議,表達願意接受「一中原則」的協商,並派財長訪問俄國簽署協議進行核能方面的合作。

(封面圖/翻攝自Daniel  Ortega推特)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往下看更多】
尼加拉瓜2度斷交我國!主政者皆為奧蒂嘉 外交部:痛心遺憾
本土確診足跡遍及雙北!醫推染疫時程:「這2天」要小心
女研究員恐染Delta 新北匡列44人居隔PCR結果出爐
關鍵字: 尼加拉瓜斷交台灣中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