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政府還能出招抗通膨?主計長:吸收太多已盡洪荒之力!

政府還能出招抗通膨?主計長:吸收太多已盡洪荒之力!

2022/03/14 12:57 東森財經新聞
政府還能出招抗通膨?主計長:吸收太多已盡洪荒之力!

主計總處日前公布2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年增率達2.36%,雖然漲幅較1月的2.84%收斂,但已連7個月突破2%的通膨警戒線,顯示物價上漲壓力仍大,而主計長朱澤民今日被問到,政府是否還會端出政策工具來抑制物價,則表示「目前政府已吸收太多」。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朱澤民今日列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業務報告,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台灣已連續7個月破2%通膨警戒線,「朱澤民防線」已失守,國內沙拉油漲10%、麵粉、麵包和豬肉漲5%,外食費漲4.8%,加上俄烏戰爭持續影響,恐進一步加劇通膨,但預估今年CPI成長率只有1.93%,質疑朱澤民「操弄數字」。

朱澤民聽完急著解釋,強調2%並不是防線,而是努力的目標,並沒有操弄數字,此說法對基層調查員不公平,沒想到隨即激怒賴士葆,讓賴士葆氣得大罵「我還沒叫你答,不要學蘇貞昌」,認為輸入性通膨在所難免,唯獨朱澤民當天兵、活在天空中,朱澤民則表示自己活在地上,雙方一度爆發激烈爭執。

▼(圖/翻攝自國會頻道YT)

而賴士葆提到近期蛋價高漲,還缺貨,只能用買茶葉蛋的價格來買,一盒蛋要價100元,朱澤民則反駁,表示自己每個禮拜都會去買蛋,自己買的一盒55元,也沒有買不到蛋,委員買的價格應該是去高級店買。

另外,針對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提問,短期內物價通膨有無下降可能?朱澤民說明,通膨要看國際原油價格上漲多少、漲多久,不過台灣對原油仰賴程度,已從民國103年進口金額佔GDP 6%,降到目前2.6%,代表原油進口會影響通膨壓力,比重已經越來越低,但若油價繼續上漲,CPI年增確實有可能超過2%。

▼朱澤民表示,若油價持續上漲,CPI年增有可能破2%。(圖/翻攝自國會頻道YT)

至於政府是否還有其他政策工具,能推出穩定物價?朱澤民強調政府已做出洪荒之力,目前吸收太多上漲油價、電費,也要考慮中油、台電的負擔,不過朱澤民也強調,內部將持續開會討論相關議題。

 

(封面圖/翻攝自國會頻道YT)

 

【往下看更多】
平均月薪5.5萬 主計處稱「跟現實沒落差」網掀20元麵線舊帳
蚵仔麵線平均52元! 主計長挨批認錯 坦言沒吃過
「蚵仔麵線20元」挨轟不食人間煙火 主計長神回:我不抽菸
關鍵字: 朱澤民主計長通膨油價物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