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洪慈庸條款」上路!飛官、醫官恐爆退伍潮 到民營領更多

「洪慈庸條款」上路!飛官、醫官恐爆退伍潮 到民營領更多

2018/09/03 11:03 東森財經新聞
「洪慈庸條款」上路!飛官、醫官恐爆退伍潮 到民營領更多

▲今年立院通過「洪慈庸條款」,也讓服役的飛行員有新的退場機制。(圖/取自空軍軍官學校臉書)

今年六月立院通過《陸海空軍軍士官服役條例》修正,除了配合年改大幅改變退休金制度以外,加上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力推的「退場機制」也順利通過,軍士官任官服役滿一年以上,若無續服意願,只需賠款即可提前退伍。然而,由於飛行員與軍醫轉任民間單位,將有更高收入,國防部也擔心可能會引爆一波退伍潮。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各軍校正期班畢業,一般最低的服役年限為10年,不過,由於飛行員和軍醫的養成成本較高,需服役14年。因此,過去往往在到達年限之前,除非犯錯被記過勒令退伍,或是因病不適再服役而退伍,否則沒有退場管道。此外,近年更因此頻傳有軍人宣稱罹患精神疾病,申請退伍的例子。據國防部統計,101年到105年4月,總共829位軍官因病退伍,其中661人的理由便是精神疾病,比例將近80%。

 

▲原本任職於軍中的飛行員需服役14年,才能申請退伍。(圖/取自空軍軍官學校臉書)

 

因此,本次修法,便特別加入「洪慈庸條款」,只要軍、士官任官1年以上,若是未來不願續留任軍中,就可提出申請,經人評會核定賠償金額後,便能以正常方式退伍。另外,國防部官員也表示,為配合這次的修法,除了正在研擬相關作業規定,訂定賠償基準,也開始有飛行員與醫官詢問賠償數字,顯示出這兩個在民間單位可領到高薪的職務,可能會成為退場機制的「重災區」。

 

據了解,國內陸海空軍的飛行員,在扣除退伍金等費用前,上尉的月薪約9萬餘元,少校最高可達13萬元。相較之下,若順利考進華航、長榮等航空公司,副駕駛月薪就將近20萬元,外站住宿加給還可另計,此外,除了不需負擔行政職務,也不必因部屬犯錯,動輒承擔連帶責任,職場條件明顯優於軍方。

 

▲國防部憂心,未來恐面臨國防醫學院的軍費生人才出走的危機。(圖/取自國防醫學院臉書)

 

至於軍醫的部分,任官後需先擔任部隊醫官與接受專科醫師訓練,約8至10年後,才可在軍醫院擔任主治醫師。而國防部官員也透露,衛福部在各大學醫學科系的公費生,為免出現「賠款出去賺大錢」的狀況,僅發給醫師執照影本,約滿後才能拿到執照正本,並考慮請衛福部協助,將國防醫學院的軍費生比照辦理。另外,針對提前退場者到底該賠多少錢,才能避免人才出走,國防部也還在傷腦筋中。

 

看更多

 

 

國軍基層募兵總動員,召募列為主官重大績效,鼓勵官兵上街,花招百出讓基層壓力不小。國防部雖表示會檢討,讓基層回歸戰訓本務。不過在臉書「解讀國軍軍事新聞」粉專的一張照片卻引發網友眾怒,只見一位空軍軍官在知名連鎖賣場外,頂著烈日擺召募攤位,形單影隻的畫面引人鼻酸。網友不捨說,「曾幾何時…軍人淪落到這種地步?心酸!」

 

臉書粉絲專頁「解讀國軍軍事新聞」分享了這幀照片,據傳照片地點在高雄。網友表示,看到這位在全聯超市門外頂著豔陽下招募的國軍幹部,曾經為國軍一份子的我心裡其實是在淌血,這是何等的悲哀,曾幾何時國軍招募要淪落到這種慘況如擺地攤、算命攤般,因為政府的誣衊欺壓詐騙軍人導致無人從軍,這苦果卻要基層人員來承擔。

 

許多網友對這位軍人的處境感到不捨,紛紛留言「為國效勞,退了被視為米蟲,怎找得到人」、「我們只覺得,很替這位軍官同仁不捨,同時也覺得國防部很可悲及可惡」、「越是這樣更不會有人去從軍啊」、「這樣子誰敢把孩子送進軍中?哪天坐在那裡的會不會是我家小孩?」、「曾幾何時…軍人淪落到這種地步?心酸!」

 

▲網友替這名空軍感到不捨。(圖/翻攝自解讀國軍軍事新聞

 

網友建議,國軍應由專責單位負責召募,而非攤派名額,要各單位自己想辦法。如此才不會發生這種打游擊式的擺攤召募,既無成效,也傷害國軍形象。

關鍵字: 飛官醫官退伍潮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