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正能量 > 送肉小弟翻身成餐飲老闆 30年合夥情直比親兄弟

送肉小弟翻身成餐飲老闆 30年合夥情直比親兄弟

2018/03/26 18:50 東森財經新聞
送肉小弟翻身成餐飲老闆   30年合夥情直比親兄弟

▲當一窩蜂的風潮退去後,蒙古烤肉餐廳也越來越少,不過有著42年歷史的唐宮卻始終生意興隆,假日更是一位難求。(圖/取自鏡週刊

1980年代後期,台灣餐飲業興起一股蒙古烤肉的旋風,那時在台北街頭一家家類似的餐廳不間斷的開,一時之間甚至還多達3、40間。而當一窩蜂的風潮退去後,蒙古烤肉餐廳也越來越少,不過有著42年歷史的唐宮卻始終生意興隆,假日更是一位難求。

 

老闆陳詠富從送肉小弟開始做起,一步步學烤肉、學服務,靠著傻勁和勇氣,與戰友汪茂村在不被看好的飯店冷僻樓層起家,靠著旅行社帶進的歐美團客打響名號,更吸引了前行政院長李煥、藝人張菲等常客前來品嘗。

 

雖然曾在海外設店失利,但堅持肉品自切及炭燒紫銅鍋,讓唐宮持續屹立至今。面對未來,年過70的陳詠富依然戰力十足。他說:「別把客人當傻瓜,想要走得遠,眼光就要放遠。」

 

▲雖然曾在海外設店失利,但堅持肉品自切及炭燒紫銅鍋,讓唐宮持續屹立至今。面對未來,年過70的陳詠富依然戰力十足。(圖/取自鏡週刊

 

而來自苗栗鄉下的陳詠富,並非出生在生意世家。他說:「我有4個兄弟、4個姊妹,男生當中排行老大,父母是佃農,要養活8個子女不容易,所以我初中畢業就跟著叔叔外出謀職。」在親友介紹下,他進到台北環南市場幫肉類批發商送貨,也從那兒走上另一條人生路。

 

「因為送貨的關係,我認識了目前台北市最老的『成吉思汗』蒙古烤肉餐廳第一代老闆尹有志,退伍之後,也被他找到餐廳擔任烤肉師傅。」用餐時間拿筷烤肉、空班持刀切肉、營業前還要採購打掃,1人當3人用的陳詠富,很快就受到老闆的賞識,「尹有志經常到國外坐移民監,只要他出國,餐廳幾乎全交給我打理。」當老闆尹有志正式移民後,成吉思汗轉手賣出,陳詠富又繼續待了3年,並興起自行創業念頭,「當時聽說舊第一飯店十樓的餐廳要頂讓,便和朋友汪茂村集資100萬元,買鑄鐵爐、桌椅等器具,租了下來。」

 

▲陳詠富(左2)與汪茂村(右1)年輕時一起打拚,感情不輸給親兄弟。(圖/取自鏡週刊

 

1976年,陳詠富和汪茂村及一位任職第一飯店的友人合夥設立唐宮,正式在第一飯店十樓開張,賣的也是從老東家學來的蒙古烤肉和紫銅爐涮羊肉鍋。陳詠富回憶起當時的情形說:「初期真是慘兮兮,我和汪茂村親自到附近發傳單,附近住戶全看衰,甚至預言我們半年內就會關掉。」但經過8個月後,想看笑話的人都失望了,陳詠富頗為得意:「連第一飯店當時的總經理都很驚訝,怎麼飯店樓下總停滿遊覽車,乘客一下車就往十樓走?」

 

陳詠富用的還是老東家的方法,「尹有志常跑國外,和旅行社熟,會透過旅行社接外國觀光團客,我心想既然在地客不進來,也依樣畫葫蘆找國際觀光客吧。」此招奏效,不到3年,第一飯店十樓的120個位置已不敷使用,他和股東決定搬到有200個位置的松江路現址。

 

▲這些年,唐宮雖然以保守之姿低調經營,卻仍被外界公認是台北生意最好的蒙古烤肉餐廳,每到假日定幾乎是座無虛席。(圖/取自鏡週刊

 

這些年,唐宮雖然以保守之姿低調經營,卻仍被外界公認是台北生意最好的蒙古烤肉餐廳,每到假日定幾乎是座無虛席。然而,陳詠富還是時而會想起當年的好夥伴,並感慨地說:「日子過得真快,我都已經過了70歲。」不捨合夥多年的老戰友汪茂村走得早,「他比我小2歲,誰知5年前先走一步,走時還不到70呢。」每當回憶起2人並肩作戰的30多年,陳詠富直說:「合夥生意最難,朋友常說我們能夠合作這麼久,真是一種藝術。」

 

雖然老戰友走了,陳詠富卻依舊對經營展現積極的鬥志,並表示:「我再幹個幾年,應該沒問題。」當提及沒有二代接班人選嗎?他說,目前汪茂村的兒子已經進到唐宮工作,自己的女兒雖然是上班族,但下班和假日也會來幫忙,不過,他與同在唐宮工作多年的汪太太至今未討論過接班問題。

 

陳詠富之所以能帶領著唐宮走過那麼多年,在眾多倒閉的蒙古烤肉餐廳中仍然屹立不搖,正如他所說的:「別把客人當傻瓜,你第一次把客人當傻瓜,可能客人不知道;第二次有點感覺;第三次人家就跟你再見了。」而這也是他與汪茂村共同的信念,而今雖然少了一人,他仍會繼續堅持著。

 

【往下看更多】
靠開車買房養2孩 「下午就收工」 司機大哥笑留點命過日子 網:決定去考照
幼幼基金會結緣送暖 「最矮國中女籃隊」拚進八強
關鍵字: 合夥蒙古烤肉創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