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國巨減資4次成飆股 擬增資發GDR慘跌停

國巨減資4次成飆股 擬增資發GDR慘跌停

2020/01/07 10:40 東森財經新聞
國巨減資4次成飆股 擬增資發GDR慘跌停

國巨(2327)董事會於1月6日通過,擬辦理現金增資8,000萬股,赴海外發行全球存託憑證(GDR),增資資金將用於充實營運資金、償還借款、健全公司財務結構、海外購料、轉投資及資本支出。法人分析,由於去年國巨合併基美(KEMET)後,基美將自美國下市,海外上市將讓基美大股東能夠在當地另闢持股管道,有助於中長線籌碼穩定,不過國巨增資後股本膨脹18%,EPS恐遭稀釋,將會影響2020年的獲利,短線股價容易形成壓力,今日一開盤股價便受挫。
 
國巨截至去年10月底為止,帳上現金高達300億元,銀行聯貸也還有額度,足以支應併購基美所需的500億元資金,然而國巨考量DR籌資成本相對比較低,因此決定捨棄聯貸轉向DR籌資。不過由於GDR多半是折價發行,與台灣現股產生價差之下,容易引發投資人賣老股換新股進行套利,且增值後股本將膨脹18%,對短線股價容易形成壓力。

 

▼國巨(2327)董事會於1月6日通過,擬辦理現金增資赴海外發行GDR。(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不過近年赴海外發行GDR的廠商已越來越少,反而是撤銷GDR發行的廠商案子更多,國巨近7年4次現金減資,加上基本面好轉、產業的結構性改變等因素,股價從不到10元的水餃股華麗轉身,股價一度衝達1000元大關,如今啟動的募資計畫被以「短空長多」解讀,由於GDR通常是折價發行,在與台灣現股產生價差之下,會引導投資人賣老股換新股,進行套利操作,恐短暫衝擊台灣現股的表現,但長期而言,GDR有助於吸引國外投資人參與,有助於籌碼穩定。
 
另外,法人指出,基美為老牌美國被動元件廠,鉭質電容全球市占率第一,MLCC(陶瓷電容)市占率雖然只有2%,但多為高單價產品,平均產品每顆售價比國巨高20倍,所以產值跟國巨幾乎旗鼓相當,其大股東也多以大型法人為主。在參與併購案後,這些基美的股東應該是滿手現金,GDR將能夠給予這些基美股東另類持股管道。
 
除此之外,國巨也於6日公布12月營收,受到歐美客戶聖誕假期減少拉貨、加上庫存盤點影響,12月營收32.6億元,月減7.4%,年減28.1%,略低於法人預期。但隨著中國地區持續缺工,且農曆年前稼動率仍難以大幅拉升,市場仍舊傳言MLCC和電阻報價將會在第1季調漲。在各項訊息紛雜影響下,國巨短線賣壓自開盤後不斷湧現,截至7號10點35分,國巨股價已經跌停板鎖死。
 
而國巨擬辦理現金增資的消息曝光後,也在PTT引起討論,網友紛紛留言「只能說佩服」、「我減資啦,又增資啦,打我啊慘戶」、「減資9成拉到1000前妻賣股,然後實施庫藏股讓大戶出貨,跌到200大戶吃貨拉到450搞增資」、「不愧是陳董」、「陳董是不是台灣企業股神」、「跟血紅姐有得拚」、「一樣的劇碼又來了」、「神級」。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照)

 

【往下看更多】
被動元件族群漲多拉回 國巨一度重挫逾9.5%
外資淨匯入創5年新高 學者:有3優2風險
鴻海去年營收破5.33兆 年增0.82%再創新高
關鍵字: 國巨2327GDR跌停基美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