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股市殷鑑 果然再現

股市殷鑑 果然再現

2020/06/18 08:36
股市殷鑑 果然再現

今年3月中旬,台北股市受美國華爾街股市崩盤衝擊,股價暴跌,3月19日,加權指數暴跌至8,681點。然而,美國股市暴跌之後,隨即迅速反彈,台股也跟著回升。上星期三,6月10日,台北股市加權指數升至11,720點,回漲34.2%,漲幅足足超過三分之一。儘管上週四、週五股市下跌,但事屬回檔修正,回漲格局未破。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3月中旬,股市昏天黑地,陰風慘慘之際,〈鏡論〉曾以「鉛華落盡 原形畢露」為題,評述疫情百態。那篇〈鏡論〉最後,曾對當時股市慘跌景況,總結下述結論:「根據過去幾十年經驗,凡大型股災,各路政府基金進場護盤買股,起初,愈買愈套,帳面慘賠。然而,短則半年,多則2年,賺得缽滿盆溢,肥滋滋賣股出場。歷史殷鑑,一再重演,過去如此,這次也不會例外。肺炎疫情遍地火燒之際,有膽識股民,若跟著護盤基金走,現在跟著護盤基金買,將來跟著護盤基金賣,最後,也會如護盤基金一般,賺得缽滿盆溢。」

 

殷鑑不遠,過去如此,這次果然還是一樣。只不過,過去要費時半年以上,這一次,不到3個月,就回漲三分之一。比較3月19日與6月10日個股股價,台塑由66.6元,漲至89.4元,漲幅34.2%;台積電則由248元漲至322.5元,漲幅30%;新光金由6.72元,漲至9.01元,漲幅34%。

 

基本上,每次股災都會出現同樣劇情,股市不理性崩盤,各路專業分析師、投資專家,都眾口咸同,喊著4字箴言:「現金為王」。然而,史跡斑斑可考,凡是專業大人先生高喊現金為王之際,其實就是進場良機、發財起點。往昔如此,這次依舊,在3月中旬股市慘跌之際,報紙財經新聞版面上,現金為王之聲彼落此起。尤其,專業分析師這次還有新論點:「過去慘跌,是因經濟景氣循環因素,慘跌之後,還會回升,這次不一樣,這次是瘟疫,疫苗出現之前,股市不會好轉。」

 

結果呢?瘟疫肺炎疫苗至今只聞樓梯響,不見針劑現,美國一百多萬人染疫,死了11萬多人,華爾街股市卻已活跳跳,最多曾反彈八千多點。整個反彈過程,恰好與專業投資分析師預測相反,步調極為急促,遠比過去經濟景氣循環要快。

 

當然,投資人不是神仙,就算服膺歷史規則,有膽有識,急跌時入市,反彈後出場,也不可能悉數買在最低、賣在最高。然而,只要在低檔區買進,在高檔區賣出,平均獲利輕易就能超過2成。這次「股市瘟疫循環」已過,將來,股市還會陰風慘澹崩跌,屆時,同樣循環還會再現。


延伸閱讀
【鏡論】民進黨需要 更強力監督
【鏡論】保住跑道 才保得住台灣
【鏡論】補足文化政策缺口
【鏡論】開倉賑饑 看天吃飯
【鏡論】6月寒流凍韓流

 

(封面圖/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明(18)日除息2.5元 估影響指數21.5點
業界學者看法分歧 央行降息與否陷兩難
合一生技「富貴列車」 管中閔、彭雪芬都搭上
關鍵字: 台股投資美股分析師股災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