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法人觀點:半導體領軍+資金效應,富邦投顧估台股高點挑戰14,800點

法人觀點:半導體領軍+資金效應,富邦投顧估台股高點挑戰14,800點

2020/11/30 13:05 財訊快報/記者巫彩蓮報導

富邦金(2881)於今(30)日舉行「2021財經趨勢論壇」,針對全球經濟表現、台股後後市進行分析,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表示,今年外資前10月賣超台股逾7千億元,明年景氣復甦,債券殖利率下檔空間有限,加上弱勢美元及科技產業將維持成長,台灣的半導體關鍵零組件產業成長及全球資金潮的效應,明年台股加權指數有機會再創高峰向上挑戰14,800,整體台股股價淨值比(P/B)區間預估落在1.6~2.1倍水準,對應指數高低點位約在11,000~14.800點區間。

面對新冠疫情挑戰,台灣防疫管控得宜,及美中對抗的轉單效益,今經濟成長率仍能維持1.56%的正成長,相較臨近的日本、韓國及東協五國,甚至中國大陸,表現相對亮麗,明年經濟成長率攀升到3.92%,名目GDP更將突破20兆元。

蕭乾祥認為,台灣民間投資的持續增長,近十年大力投資半導體及電子零組件產業,製造業自2009年以來每年投資金額穩定成長,由2009年的7800億元到今年將可突破1.5兆元,而電子零組件(含半導體)的投資比重,更由59%提高到64%。半導體及零組件產業競爭力提升,帶動台灣由硬體代工經濟轉型成為科技關鍵零組件供應鏈,在全球科技供應鏈角色更顯重要,台灣以半導體為首的電子科技產業有機會在美中分流中獲益。

類股選擇方向,以環保綠能、半導體、5G產業及低基期景氣循環股加上高殖利率績優股,四大主軸做為輪動操作的標的。自2018年起美國川普政府對中國開始進行一連串貿易關稅戰,後來更升級至科技封鎖禁令,藉以削弱中國經濟與科技的快速成長,其中又以對華為5G的禁制令衝擊最大,試圖降低中國對美國在全球經濟及科技主導地位的威脅。

5G是智慧物聯網(AIOT)的基礎建設,5G的發展進度將是後續各項新興科技產業的應用發展關鍵,面對美國在5G的科技封鎖而陷入「卡脖子」窘境,中國大陸在其十四五規畫中,著重在半導體、新能源、通訊及航天科技上力求突破,加速其5G的基礎建設進度,由於5G的三大功能:高速寬頻、大規模物聯網及超低延遲可靠網絡,需要完整的5G基礎建設才能完整實現,可以預期隨著美中雙方爭奪科技主導權,雖然可能導致一個世界兩套標準的美中分流,但在美中各自較勁,加速發展5G等新興科技的政策下,將會有利科技產業持續進步成長。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大漲大跌成日常!作家嘆「趨勢轉變」:台股成了絞人肉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