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緯創iPhone訂單有變數?印度廠暴動 印媒:恐遭蘋果調查

緯創iPhone訂單有變數?印度廠暴動 印媒:恐遭蘋果調查

2020/12/14 10:35 東森財經新聞
緯創iPhone訂單有變數?印度廠暴動 印媒:恐遭蘋果調查

NB與蘋果手機組裝大廠緯創(3231)位於印度那薩普爾(Narsapur)的工廠日前傳出暴動,廠區遭不明人士攻擊,消息一出引起各界高度關注,印度媒體也指出,蘋果(Apple)一直以來,都會嚴格處理違反供應商行為準則的代工製造商,如今緯創恐遭調查,蘋果的動向值得留意。

 

★【理財達人秀】AI起飛 下一檔? 高息抗震股 運價飆陽明漲停 奧運拉貨★

 

緯創位於印度南部廠房發生近2000人暴動,公司遭指控不斷調降、未按時支付薪資,進而引起員工不滿砸廠,緯創則再13日發表聲明,強調此次意外是肇因於外界不明人士闖入,對其廠區造成意圖不明的破壞,公司一向遵守法律,會全力支持並配合相關當局及警方進行調查,承諾遵循並落實所有當地勞動暨相關法規,並在保障職員工作權益下,儘速完成廠區復原及復工運作。

 

 

▼緯創印度工廠遭砸。(圖/AP)

 

根據《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報導,蘋果相當重視供應商據點員工工作環境,嚴格審核供應商的行為,若未達到標準,蘋果甚至可能和供應商停止合作。另外,傳出緯創通報警方與勞動部時透露,廠方損失金額估計達43.7億盧比(約新台幣16.7億元),包含因為遭大規模破壞、大批iPhone被偷走的損失,不過緯創目前未針對損失金額公開回應。

 
由於11月和碩(4938)傳出大陸上海及昆山廠學生工,有上夜班、加班及從事與主修無關的工作內容,違反當地法令及蘋果供應商規定,遭蘋果暫停部分生產製造業務,如今緯創發生暴動事件,雖然蘋果尚未出面回應,但根據過往經驗,不符合標準的供應商恐遭懲罰,也讓各界高度關注蘋果的動向。

 

而緯創在印度的iPhone產線,除了以生產平價版iPhone SE為主,今年下半年也有生產部分小尺寸的iPhone 12系列新機,暴動消息也影響今日股價,緯創盤中一度跌逾4%,雖然隨後跌幅收斂至約1%,但相比競爭對手和碩(4938)、鴻海(2317)早盤股價均在平盤之上,仍相對弱勢。
 

(封面圖/AP)

 

【往下看更多】
爆違規僱用學生!蘋果宣布暫緩新業務 和碩回應了
勞動基金炒股案延燒 謝金河:惹到「他」稍不小心容易出事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關鍵字: 緯創印度暴動蘋果iPhon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